全球危機與未來文明

本書共分二卷,卷一現今世界的問題,乃輯錄上師於一九五八年元月之開示,距今雖歷經半世紀之歲月,閲之仍令人有振聾發聵、醍醐灌頂之感。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仍一如往昔,有些甚有加劇之勢。人類要解決問題,必須知道問題之所在,及其癥結為何。本篇章提供指導之原則,及鞭辟入裡的箴言。
卷二人類的文明及其未來,乃編選上師歷來對於文明相關之開示輯錄而成。
 

讀者推薦: 

 
於此篇章中作者嘗言:
「文明和文化有細微的不同。文化是生命所有層面的集體展現,它是智力層面的表達,而文明是生命中物質層面的表達。所以人類或許會透過物質的發展而變得文明,但在心智層面,他們可能沒有什麼文化可言。缺乏心智的發展,人類不可能有真正的開展。」
「文 明和科學有相當親密的關係。它們一同進展,但當科學的進展取代文明時,文明即沒落。比方說,埃及和希臘的歷史。這兩個國家只要在科學進展沒有取代文明之 時,其文明即昌盛繁榮。然而當物質享受大量增加時,兩者的文明即面臨被摧毀的命運,因為科學凌駕在文明之上,享有較崇高的地位。」
「現今由於科學受到極高的推崇使得文明逐漸衰微,但像今日科學的進步,如果能加把勁將文明推向高峰,人類則將到達前所未有的極致之境。」
值此世道衰微,人類文明岌岌可危之際,吾人若能對所面臨的危機能有深切的反省並採取積極可行的方法,人類方有光明的未來。正如作者所言:
在問題上作無謂的爭論並無法解決困難,唯有與所有可能成功的機會奮戰到底才能解決人類遭遇的困難。向前進,與所有的困難、每一個障礙奮戰到底,勝利必將擁抱你。沒有任何困難和阻礙是你無法超越和解決的。你是偉大的宇宙本體之子,成就自身也成就他人為完美道德智士吧!
內容目次
卷一 現今世界的問題
一、現今世界的問題     
二、社會心理學     
卷二 人類的文明及其未來
一、文明、科學與靈性進步     
二、人類尋求真正的進步     
三、文明的未來     
四、人類文明之進化     
五、文化和文明之交互影響     
六、原子彈可能摧毀人類文明嗎     
七、天才與專才     
八、理論與實踐     
九、埃及文明     
十、大河與文明     
十一、地質學與人類文明     
十二、人類文明的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