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賑災報告(2013/12/19)

僅將此次前往菲律賓風災地區雷特島之見聞與建議報告如下,Namaskar,

●風災損失:2013年11月8日的海燕(Yolanda)颱風侵襲菲律賓所影響之範圍約為700平方公里,菲律賓官方統計有6,000人死亡、1,800人失蹤、400萬人失去家園流離失所、受影響人數1,100萬人。給菲律賓造成的損失總計278億匹索(NT1 : Peso1.48),其中基礎設施方面遭受的損失佔155億匹索。時速315公里的超級颱風徹底毀壞了60萬棟房屋,損壞了61萬多棟房屋。這是該國有記錄以來的現代史上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颱風災害。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及天文管理局基於風暴造成當地逾6,000人死亡,故將Yolanda除名。

●受災範圍:此次受災範圍在菲律賓的東南方:1.雷特島(LEYTE Island最嚴重地區)、2.珊瑪島(SAMMAR Island)、3.北宿霧(NORTHERN CEBU)、4.伊樂伊樂市ILOILO City,但因為在雷特島的塔克露班市(TACLOBAN City)受災特別嚴重以及死亡人數眾多(市內某些地區有50%~70%的居民死亡),所以成為矚目焦點。

●世界各國及阿南達瑪迦救災情形:
1.聯合國空運大批UN Tent帳篷給每一個受災戶,現在已完成設置,加上當地政府成立收容中心,所以災民臨時居住問題正陸續解決中。
2.因各國政府與人道宗教組織將大批食物與民生用品源源不絕的運到馬尼拉與災區,所以主食與民生必需品問題目前暫已解決(但瑪迦仍然每周購買蔬果自Cebu宿霧運至雷特島供災民食用)。
3.此次風災受傷人數較少見(死傷比例),少數重傷者已在風災後即運至大城市醫院救治中,當地志工說幾乎看不到輕傷者,所以官方統計的兩萬七千人受傷僅供參考。
4.德國著名的兒童救援公司KNH(Kindernorthif)與阿南達瑪迦AM AMURT(德籍Dada Nirmalakrsnananda)合作,在珊瑪島(SAMMAR)上興建房舍(含兒童收容/教育),該公司已將先期款項15萬歐元(€150,000)匯入在菲律賓的AMURT帳戶, Dada Nirmalakrsnananda/KNH已僱請建築師在珊瑪島規劃設計房舍,興建作業即將展開。
5.瑪迦工作者與菲國FVRC等志願者工作團隊在雷特島工作站實施熱食發送,載送熱食至各區域定點供災民食用,另瑪迦在馬尼拉、宿霧、雷特島、珊瑪島、伊樂伊樂市等地區均有設置救災人員、聯路員及工作站。
6.經巡視最嚴重的災區-雷特島的塔克露班市(Tacloban City),發現地方建築物幾乎全毀(沿海岸者全毀),車輛損壞扭曲,一艘輪船甚至從海邊被波浪帶到了岸上馬路邊,電線杆全倒,道路已開通但沿路垃圾雜物堆積,公共設施全毀,斷水斷電,僅留存之房舍無一完整,應尚有屍體掩埋於斷垣瓦礫之下。當初風災發生後,居民死裡逃生,過於驚恐無法自已,與家人生死離別失魂落魄的居民在路上遊蕩,災區猶如死城(據志願工作者描述,過度驚嚇的倖存者在災區緩慢行走,後面有車按喇叭時,兩眼呆滯,未有反應)。居民死亡人數尚在攀升中,官方統計死亡人數為6,000人,但當地救難組織FVRC估計死亡人數約10,000人。
7.阿南達瑪迦救難隊AMURT為少數幾個最先到達災區的救難組織,我們工作人員除立即發放食物給災民且購買了20個大型炊具供受災社區使用,並率先炊煮熱食,並載送至不同定點供災民食用,初始最多為每日提供八百人份熱食,當地居民每日均見證阿南達瑪迦實惠的救濟方式,心中倍感溫暖與感激。

●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基金會此次派員至災區先將頭期台灣愛心捐款USD$1,370美元面交當地Dada Pramananda,其餘捐款將儘速匯至菲律賓專戶。

●災後重建之建議:現今救災工作已來到第二階段——即災後重建工作。建議目前基金會選定之捐助重建計畫目標為伊樂伊樂市「兒童之家」,該計畫為貧童教育,替兒童購買課本書籍,與當地政府協商提供房舍用地,興建硬體設備,而菲律賓阿南達瑪迦救難隊AMURT PHILIPPINES在收到台灣透過基金會的愛心捐款後,均會開立收據,在使用捐款時亦會有經費支出明細與進度,希望大家能支持是項救災計畫。

基金會特別感謝瑪琪兄弟姊妹、Keshava邱顯峰弟兄及各界人士的愛心捐款,盼能在Baba的恩典下,能讓菲律賓的災民痛苦降至最低,並開始擴展身心靈的嶄新生活。
Baba Nam Kevalam!

in Baba's grace
董事Sevabrata 2013-12-18

菲律賓風災當地實況影片:http://youtu.be/qYsROmIshsw

請將捐款劃撥至以下帳戶:

*郵政劃撥
捐款帳號:郵政劃撥31052040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網址:www.am.org.tw
聯絡電話:02-29310910
請註明「菲律賓賑災」專案

*銀行轉帳
銀行:國泰世華(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匯款完後,請至本會網站下載「轉帳確認書」填妥後email至
anandamarga.tw@gmail.com

*信用卡捐款
下載【信用卡捐款單】,填妥後可傳真或Email,將本表轉交本會。
傳真:02-2931-4900
Email: anandamarga.tw@gmail.com

備註:您的捐款,本會皆會開立收據,可供節稅使用;若有志工願投身救援服務者,也請與本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