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靈性修持

本書作者-普羅巴.阮將.沙卡(Prabhat Ranjan Sarkar)為國際靈性社會服務組織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的創始者及靈性導師。祂的弟子尊稱祂為巴巴(Baba)。本書為作者於一九八七年親自編選他對音樂與靈性修持相關的開示以及小部分他所創作的曙光之歌編輯而成。全書共分四個部分:分別為音樂、歌曲、舞蹈和器樂。

書中不論是在音樂是藝術柔和的表達、音樂和超美學是否無法分割、唱頌至上聖名消災解厄、靈性曲調中的宇宙波流和個體波流等開示中,處處都充滿了慈悲和智慧。

讀者推薦: 

作者嘗言:

隨著人類的進化,精細的美學亦在人類中發展,對藝術創作的渴望也在人的心中覺醒。立足於超越感官世界的超覺之境乃藝術家之理想,這些精細藝術的信仰者,如果他們想要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則本身必須是一個靈性的渴望者。一個藝術家對超覺本體有愈多的接觸,其藝術的成就愈大,因為人類在有意無意間都在追尋著那永恆的境界。人們對於未知之境充滿了渴望:他們無法滿足於已知的事物,故僅只是從日常生活的事物當中所創造出來的藝術,是吸引不了人類心靈的直覺能力的。

一旦經驗過精細之物,自然而然就會摒除粗鈍之物。在生命的各個層面,這種從粗鈍往精細,從精細再往更精細前進的過程,就屬於美學的範疇。在逐步精細的行動歷程中,最後我們所有精細的感覺、品味和表達將帶領我們達到一種完全融入於至上之美的境界。此時的我們將不再具有經驗任何事物之美的能力:音樂的美、舞蹈的美已不再是我們享受的對象,因為我們陶醉在喜悅裡,已完全沒有了有限的自我,所以也無法再經驗任何事物。此超越美學的極致狀態稱為「超美學的科學」(Mohana Vijiṋána)。何謂「超美學」?精確地說,就是小宇宙個體努力將自身安住於永恆存在的實體中。故在所有的音樂形式中,「至上聖名的唱頌」最為殊勝。所謂的「音樂」指的是舞蹈、歌曲和樂曲此三者的合稱。所以,「至上聖名唱頌」非僅只是指「歌唱」的部分,舞蹈也是其中之一,樂曲亦然。此三者的結合創造出如此純淨,像天堂仙境般的氛圍,那麼這會對個人造成什麼影響呢?這會讓人忘懷自身,此即為「至上聖名唱頌」的魅力和卓絕之處。因此,真正的明智者必從事「至上聖名之唱頌」,真正的明智者不管在公眾場合或如果他們覺得害羞,就在私底下,必會好好地從事「至上聖名之唱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