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瑜伽的智慧

國際靈性社會組織阿南達瑪迦於一九五五年創立於東印度比哈省佳滿坡。《行動瑜伽的智慧》(Ananda Marga Karma Sannyása in a Nutshell)乃是輯錄阿南達瑪迦創辦人-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對於行動瑜伽相關之系列開示編輯而成。

讀者推薦: 

「你只有從事行動的權利,而對於行動的果報,你無權要求。」因為你沒有權利去掌控行為的果報,所以在你從事任何行動之前必須三思。行、行善、行非常之善。事情一旦做了,就無法將果報撤銷,所以你一定要謹言慎行,從事行動的能力在你手上,做了之後,再來擔憂果報是無濟於事的。記住:果報是自然的法則,它將以自然的方式來到。

所以,三思而後行,因為行為操之於你,但行為的果報,你無能為力。行為的果報操之於宇宙造化勢能之手,上主既沒有從事行為,亦不負責其結果。祂只是全權交給宇宙運作的法則,讓她在有限的範圍中盡她的職責,她也善盡職責。她不必取悅任何人的心靈,只要讓上主高興即可。上主賦予她權利去做的事,她盡心盡力一一完成,她也只能做到這樣,除此之外,她也沒有其他權利。

只要人活在世上的一天,他們就可以利用他們的身、心、靈做一些事。那麼靈魂會做什麼呢?它會繼續不斷的向內在世界前進,它的功能也就在於此。讓自己永遠從事於高尚的美德行為則是心靈應有的功能,目的是為了讓靈性不斷進步。人的肉身也應該善用於高貴的行為上,因為如果一個人的身體能夠從事高尚的行為,心靈也就會致力於善行。一個天性是小偷的人,當他們獨處思考時,他們心中的念頭想的不外乎是偷竊之事。所以自然而然他的心靈也會跟著墮落。雖然他的身體不見得真正行偷竊之實,但他的心靈已然如此。反之,當一個人從事好的行為時,他的心靈必然也在善念裡,即使其人身體並未真正從事行為,至少他的靈性進展不會因此而被阻礙,這種外加的業力是導致一個人進步或墮落的媒介。

若有人為眾生福祉行善不懈,那麼他將不受行為作用力的束縛。他無需投胎再來此一世界以承受其行為的果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他一心一意以他人的福祉為依歸而從事行為,則他無需輪迴來到這個世界接受其自身的善、惡果報。他即可擺脫行為反作用力的束縛。他的行為為他人帶來福祉,此一福祉即可被視為他這個行為的果報。此方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正直之人的生命。人類即是為此而來到這個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