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的行誼-巴巴在佳滿坡的歲月(上)

一九六九年某日,一群弟子聚集在一起,想要為他們的古魯─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也就是他們暱稱巴巴的人作傳[註一]。然而當他們坐下正準備開始寫時,才發現原來對巴巴的生平所知甚微,不知該如何下筆。於是決定前往請求巴巴親自書寫。起初巴巴以沒空為理由婉拒,但是禁不住弟子們再三懇請,最後方才默許答應了他們的要求。在第二天固定的星期日聚會中,巴巴宣佈他已完成他的自傳,讓同一批弟子們驚訝不已。巴巴問道:「你們是否想一探究竟?」好奇的弟子們彼此面面相視,心想就算巴巴以他平常工作的驚人速度,也難以如此迅速完成。巴巴要他們靠近他的講台,然後遞給他們一張紙,上面只以普通的書寫方式寫了一個句子,那就是:「我過去是個謎,我現在是個謎,未來我仍然是個謎。」
此即阿南達慕提先生獨特之處。他一生堅持避開眾人耳目,以不受干擾默默完成他工作│提升靈性和改革社會的寰宇使命。他在早年,即已經常表示說他並不想創立一個以個人崇拜為主的法門,而希望創立的是一個以理念為主的法門。果不其然,他費了好一番心力才將深植於印度文化歷史中,超過七千年以上的古魯崇拜,自追隨者的心中扭轉。他的確與印度次大陸往昔出現過的上師不同,相較於靈性古魯,他更像是社會改革家。他並不容許弟子在追求靈性了悟的鍛鍊上僅只享受與古魯為伴,他交付給他們一項使命,就算他們深為古魯所吸引是可理解的,但亦不准他們因此而須臾偏離該使命。
一個努力隱藏自己的人,又如何會洩露自身的秘密呢?當然不可能。阿南達慕提先生沒有留下任何內在經驗的記錄,也沒有在如痴如醉的弟子注視下留下任何暗示,除非我們了悟自己的本來面目,否則沒有方法可以真正得知他的身分。然而,他卻在無數弟子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其影響仍不斷在此星球迴盪著。這本自傳是許多故事的綜合,也就是透過那些認識他的人│即他的弟子、家人、朋友和同事,從他們的眼光來看阿南達慕提先生,期望讀者能透過這扇開啟的窗,捕捉到窗後這位神秘人物的身影。
阿南達慕提先生在給弟子的某篇訊息中曾說道:「我和我的使命是一體的,如果你們想要知道我,那麼就為我的使命奉獻。」的確,阿南達慕提先生與他的使命及所留下的理念,在各方面皆無法切割。他的生命反映著他的理念,理念引導著人類的生命,而靈性上師的生命則是理念的具現,所以沒有任何教誨比此更好的了。我想說的是,他經常重複強調的訊息,反過來說也一樣是真理:如果你想要知道這個使命,那麼就該努力去知曉上師的一生,他的每一氣息都是此一使命的精神所在。

卷一 旭日初升
一、古老的聖靈   
二、學生時期   
三、卡力卡難陀   
四、任職會計部門(1941~1947)
卷二 大轉法輪
一、早期的弟子   
二、史達林之死   
三、首次聚會   
四、死亡之示範   
五、現在更多人將至
六、賓得希瓦力喜獲新生命   
七、哲學架構的出現   
八、巴巴許願   
九、法性弘揚   
十、組織的擴展   
十一、示範之年   
十二、神性的瘋狂喜悅   
十三、今日世界的問題     
十四、密宗古魯   
十五、覺醒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