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之城貧童就學計畫

喜悅之城貧童就學計畫(自1995年起)

「喜悅之城貧童就學計畫(以下簡稱ANVS)」。這個計畫進行至今已經超過15年,有一些具體成效,期間曾幫助過許多孩童,提供他們受教育的機會,並過著較好的生活,孩童的父母親非常感謝您們的關懷和協助。以下我簡單報告15年來這個計畫進行的情形。或許您們有些人還不知道這個計畫是什麼,希望您們也能加入,幫助更多的貧童就學,讓他們獲得適當的教育和改變的動力,未來能過著理想的生活。

 

為什麼會有這個計畫?

1喜悅之城(Ananda Nagar)位於印度西孟加拉省的普魯里亞地區,佔地面積約400公頃,巴巴(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我們的上師以及阿南達瑪迦組織的創立者)選擇這裡作為阿南達瑪迦的總部。這裡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一塊陸地,恐龍曾在此生存,死亡後變成這裡的小山丘。這裡的河流從古至今川流不息,甚至比恆河還古老。這裡還有許多密宗的靈修聖地,許多偉大的瑜珈士來到這裡靜坐修行。巴巴還說這裡是人類文明的起源地。阿南達瑪迦整個區域是崎嶇不平的丘陵地,土壤貧瘠,周圍環繞著約55個小村落,當地人們生活非常窮苦、生活匱乏,大都是文盲,他們的個性非常單純、天真、誠實及友善。大多數的村落沒有學校設施,孩童無法上學,小女孩、小男孩不但不能接受教育,還必須當童工,賺取微薄的工資,他們生活得很辛苦。

6大約在15年前,我們有了這個構想,亞洲遠東區台灣的朋友和瑪琪們提供贊助捐款,在喜悅之城周邊的村落興辦學校。捐款一部份用在支付老師的薪水,每一位老師每個月的薪資大約是新台幣600-700元。此外,也用在舉辦學校運動以及競賽活動,購買學童衣服、脫鞋,以及任何有助於維持學校運作的支出上。於是,我們在村落建立了學校,聘請老師來為村落的孩童上課。透過ANVS計畫,這些村落孩童可以接受教育,學會讀書和寫字,學習更多的能力,之後他們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藉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同時也正面地提升人類社會的品質。

這個計畫對於喜悅之城的發展非常重要,因為喜悅之城是阿南達瑪迦的總部,巴巴曾說我是阿南達瑪迦的阿南達慕提。當然,巴巴出生於佳滿坡(Jamalpur),那裡充滿著虔誠的波動,但是當巴巴來到喜悅之城,巴巴在這裡做了許多的工作。巴巴說古魯庫(Gurukula,教導新人道主義的教育體系)的總部設立在阿南達瑪迦,我在阿南達瑪迦的教育必須擴及至周邊地區的村落。這個計畫正是實現巴巴的想法。

計畫進行情形

7在這個計畫執行下,喜悅之城附近的許多村落,已經成立了當地的學校,有幼稚園和小學。至今,學校數量共有15所,聘任老師有25位,目前這個計畫只能提供到8年級的課程教育。從這個計畫受益的村落共有36個,受益的家庭已有560個,提供許多孩童上學的機會。

目前15所學校裡,7所學校有校舍建築物(大都只有簡易的牆壁、屋頂,沒有裝設門和窗戶,只有兩所因為獲得其他捐款,可以加裝一些設備),另外5所學校還沒有校舍,師生們就在大樹下上課,遇到下雨天或天災就得被迫停課,另外3所學校即將設立。

當地的村民們很喜歡這個計畫,也很感謝台灣人的友善和幫助,透過這個教育計畫,使得他們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否則,他們的小孩很有可能過得很糟,甚至還可能變成小偷、酗酒的人。

~ 一封來自村落學童的信 ~

2Namaska,我的名字是Gita Hembram,我的父親是Hapan Hembram。我住在Hatinada村落,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工人。我目前在阿南達瑪迦學校Vidyalaya就讀1年級,2007年5月我獲准進入這所學校就讀幼稚園1年級。我們的老師都很有理念,教導我們道德科學、孟加拉文、英文、數學、科普知識、地理和歷史,我很喜歡學校的教學方式。我們老師Sri Dilip Gope有著遠大的理想,他也教導我們曙光之歌。在我的村落裡沒有任何一個由政府設立的學校,只有阿南達瑪迦Dada在此開辦學校。將來從這所初級學校畢業後,我將會申請就讀阿南達瑪迦女子中學。將來我的志願是當一名老師。我的父親幫我買學校制服,阿南達瑪迦Dada提供我書本、抄寫練習本、鉛筆等等,因為我是最窮的人。學校的靜坐課程非常棒,是根據古吠陀系統,一開始我們用蓮花坐姿,唱頌吠陀偈語SAMGA CHA DHVAM…(當我們行動在一起…)!然後做靜坐。靜坐使我們的記憶力變得更好,人類還可以從靜坐鍛鍊中獲得解脫。謝謝您們!

Gita Hembram
阿南達瑪迦村落學校 
喜悅之城,印度(西孟加拉省)

計畫展望

3計畫剛開始時,我們向巴巴做工作報告,巴巴說孩童的教育必須從初級學校一直持續到大學教育,喜悅之城是阿南達瑪迦的中心,希望新人道主義可以在這裡散播。但是,我們目前僅能提供到八年級的課程。因此,計畫的願景之一是希望未來能夠擴展計畫,在當地興建國中、高中,讓學童可以持續接受更高的教育。其次,在硬體建設上,一部分的學校,只有簡單的建築體,並沒有裝上門窗,此外,在能力許可下,未來也希望擴增學校的數量,讓更遠的村落可以納入這個計畫。

4當地的西孟加拉政府對於這個計畫完全沒有任何協助,您的捐款贊助是主要的經費來源。在這樣的願景下,希望您們能繼續支持這個計畫,也歡迎新的贊助伙伴加入這個計畫。您的捐款將會妥善運用在學校正常運作維持的基本開銷,像是為校舍安裝窗戶、保養維修房舍以及支付教師人員的薪水、辦理學童運動競賽、購買學童衣服與脫鞋等等,以及任何有助於維持學校運作的支出。

我要感謝過去贊助這個計畫的台灣人,但是捐款還是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的贊助,讓計畫可以做得更好。這個阿南達瑪迦在喜悅之城的教育計畫非常重要,對於社會有相當正向的助益。5

我們會透過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通訊電子報持續將最新的計畫進行狀況讓您知道。您可以選擇定額每個月捐款700元,或是每半年捐款4,200元、或每一年捐款8,400元,也歡迎您不定期捐款,不論小額或大額的捐款,對整個計畫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