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與出家人

本文選錄自--站在新世紀門檻的人類

在家人與出家人

從前有一位偉大的國王,他的德政獲得了人民的感念,故被尊稱為「佳納卡」(Janaka),即「父親」之意。某位瑜伽行者,他的古魯指示他來到佳納卡王這裡學習,以完成他的修持功課。這位瑜伽行者感到很沮喪,他覺得自己是個出家人,竟然要向一位在家人尋求靈性指導,而且還是一位國王!然而,基於對古魯的尊敬,他只好前去面見國王。國王嚼著檳榔斜倚在他的寶座上,先讓他下去休息幾個小時,所以他鬆了一口氣。不久後,他沐浴完並把洗好的內衣褲拿出來晾乾。這時他發現大火從城堡外的建築一棟棟延燒過來,不一會兒首都的四面八方都陷入火海之中。他想到他的內衣褲恐怕會被燒焦,趕緊跑去搶救。就在他抓住衣服要跑時,他看見佳納卡王站在屋頂上。國王已經派手下和士兵去搶救,所以現在他鎮定地站在屋頂上觀看,他毫不慌亂,心靈完全處在平靜之中。此時這位瑜伽行者方才明白,原來在他面前的正是一位真正的靈性修持者─相較於瑜伽行者對其內衣褲的執著,這位國王對其國土的執著還更少。從那一刻起,這位瑜伽行者就拜佳納卡王為其第二位古魯。

你們看,就靈性的提升而言,在家人與出家人是沒有差別的。它的確與你是否真心誠意從事靈性鍛鍊有關。但在家人更不容易,因為他必須同時為他的小家庭和宇宙大家庭服務。出家人只要服務宇宙大家庭,而在家人必須維持小家庭和大家庭的平衡,不能忽視任何一方。

但我必須補充說明,對一個業已生起為宇宙大家庭奉獻服務之心的人而言,唯有出家的道路適合他。因為在家人無法百分之百為宇宙大家庭服務,他必須也要照顧他的小家庭。所以倘若一個人想要全然為宇宙大家庭服務而獻身,那麼他必須過出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