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修持及其必要性(下)

本文選錄自--激揚生命的哲學

靈性修持及其必要性(下)

許多人認為為了減輕痛苦(例如減輕疾病的病情)而運用靈性修持的力量是對的。但事實上卻很難有合理的論點,來支持這種說法。每個人都必須忍受疾病及其行為的後果,痛苦或災難僅是一個人所遭受的不同形式的後果而已。薄伽梵(上帝)是慈悲的,然而根據祂的法則,人必須承受其行為的業果。經由所受的痛苦,當事人可獲得教訓而戒絕邪惡,這就是上帝讓人承受行為果報的目的。企圖藉著靈性修持所獲得的超自然力量,來干擾此神聖的法則,並非仁行善舉。人必須經歷其行為的果報,即使是最偉大的靈性修持者也無權阻止。他們至多只能做到延擱痛苦,但從事此行為者還是必須承受所留的果報,並且可能為此而再投胎轉生。作為處罰所遭受的重病,可能會喚醒他從事靈性修持以達到解脫的願望。但許多迷途及無知的弟子,由於運用靈性修持所獲得之超自然力量來解除他人的痛苦,而剝奪了喚起其覺醒的機會。事實上,他們對受苦者所做的傷害,更勝於他們所做的幫助。

 

   運用靈性修持得來的力量是一種褻瀆。因為藉助超自然力量使上帝的自然法則失效,這豈不是向祂挑戰嗎?一個人或能踏水渡河,或能蹈火而過,甚至顯現治癒絕症的奇跡。這其實是利用其力量來減除水及火的特性,干涉造化勢能使人遭受其行為果報的法則。任何試圖在河面行走的人必會沉溺,火有焚燒任何與它相觸之物的特性,同樣地人也都必須忍受其行為的後果。逃避這些結果,無異是向上帝的權力挑戰。這不僅只是挑戰,而是破壞了宇宙創造的結構和法則,這實在是對上帝的權力挑戰。這不僅只是挑戰,而是破壞了宇宙創造的結構和其法則,這實在是對上帝的最大褻瀆。

 

   每一行為都有其反作用,而這也是必須承受的。運用超自然力量,也是一種行為。而且它不只是一種行為而已,還是褻瀆不正的作為。一個人勢必遭受此類行為業果的痛苦,而且只要尚未歷經所有的潛在的反作用,就無法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下得到自由。因此使用由靈性修持所獲得的超自然力量,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正當的。且一定會導致毀滅及墮落,因此抗拒使用這類力量的誘惑是很重要的。

 

        解脫可藉著靈性修持達成,因此必然有其特殊的修持方法。而唯有懂得這種方法的人,才能教導修行法。是故若要學習靈性修持,必須尋找一位熟悉方法的老師。那麼這是否意謂著要藉靈性修持獲得解脫,必須要有一位指導上師(guru),或是可以自修而得?一個在牢裡手腳被銬住的人,無論他多麼努力都無法自己掙脫,除非有人打開牢門去掉他的鐐銬。同樣情形,人被造化勢能關在這個廣大的監獄(世界)裡,若無他人的幫助,便絕對不可能重獲自由。此外,一個人不可能靠自己習得所有的微妙法門,他需要旁人的教導或借鏡,而可讓人從其學習的人即為導師。靈性修持也是一種法門,必須從老師學習,因此若無一位真正的上師指引,解脫是不可能的。上師永遠是求得解脫的必要條件。

 

        一個本身陷於束縛中的人無法將別人由束縛中釋脫;一個手腳被銬的人,也無法去掉別人的桎梏。因此一個自身未解脫的人,無法為別人求得解脫,只有已解脫的人有資格成為上師。只有從造化勢能的影響下得到自由的人,才能說是解脫者。唯一完全免於造化勢能的影響者是無屬性至上本體,而只有祂才是真正的解脫。

 

        然而無屬性宇宙本體,絕不可能成為人求解脫的工具。祂在純然沒有造化勢能的影響下,甚至無法有使別人解脫的意願。只有藉著自己的靈性修持達到至上境界之後,又在自己的意願下,為了人類的福祉而在預定的期間內再度取得人身,才能成為上師。在自己的意願下為了世界的福祉,自願處於造化勢能的影響下,降生於這個世上者,即是偉大的上師。只要祂維持其軀體的存在,祂就會一直處於造化勢能的影響下;而在祂死亡放棄其軀體時,祂將再返回至上境界的無屬性至上本體中。

 

        俱屬性至上本體(薄伽梵)是解脫的,上師也是。這表明上師與薄伽梵並無不同。他即是俱屬性至上本體;他即是俱屬性宇宙本體或薄伽梵的化身。俱屬性至上本體的願望是為祂的每一個體求得解脫,也就是基於這個目的,祂創造了宇宙萬物。但俱屬性宇宙本體無形無相,沒有任何視聽存在,如此之本體無法幫助人得到解脫。祂必須採取人的形象以幫助祂的個體,那就是上師的形象。而此上師即是薄伽梵的化身,這是毫無疑問的。

 

   一位偉大的上師或解脫的上師是很難找到的,但並不是需要照一般的說法:遊移於山林、森林或洞穴來尋找上師。俱屬性至上本體創造此宇宙的目的,是在為祂的每一個體求得解脫。而為了達到此目的,祂必將出現在每個渴求解脫的人面前。這種渴望,或由於強烈地渴望解脫而心神不安的狀態,稱為機緣的成熟。俱屬性至上本體所顯現的偉大上師,只會接觸有強烈解脫欲望且時機成熟的人。不如此就無法達到創造宇宙的目的;宇宙創造將變成網罟,而造物主(俱屬性至上本體)則成了束縛的根源。因此為尋求偉大的上師而遊移於深山森林,是徒勞無益的。我們唯一能做到的努力,便是激起強烈渴求解脫的欲望。

 

    我們有必要來了解一位偉大的上師的特質,這樣即使無知者也能認出祂。顯示擁有奇特的神力或超自然力量,就是偉大上師的特徵嗎?一個偉大的上師是位已解脫的人,且為所有超自然力量的主宰,但祂有必要以展現法力來證明自己是上師嗎?較早已得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運用超自然力量,都將導向墮落,因為使用者將受宇宙離心力的控制。但宇宙離心力不能夠誘惑或影響一個已解脫的人。在任何情況下,他都不會陷於宇宙離心力的影響。因此一個展現或誇稱自己擁有超自然能力,而自稱偉大上師者,只是冒牌貨。他並沒有解脫,也永遠無法使人解脫,這種人應被視為毒蛇而遠離。一位偉大上師的特質,並非靠誇示神力或所擁有的超自然力量來使別人認識他。一位偉大的上師應是解脫之人,他已跳脫造化勢能的影響,宇宙離心力無法陷住他。宇宙離心力的主要因素是六大敵人(渴求世俗事物、憤怒、貪婪、吸引、驕傲、嫉妒)與八大束縛(害羞、恐懼、憎恨、懷疑、門第觀念、文化情結、虛榮、虛偽及背後中傷),而這些無法對一位已解脫的上師產生任何的影響。他為了遵循創造宇宙的法性,而將生活與宇宙向心力完全協調,也就是說他遵循「明辨」與「不執著」(明智與妥善的運用世俗事物)。只有這樣的人,堪為偉大的上師。

 

        靈性修持必須向偉大的上師學習,同時還得遵循上師所教導的系統性方法,才能得到解脫。僅只依賴上師而不從事修持,則什麼都無法成就。每個人都必須從事修持,否則便不可能解脫。有些人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僅只依賴上師的恩典便可獲得解脫。固然沒有偉大上師的恩典不可能得到解脫,這是事實。然而認為無需努力就能夠獲得解脫的想法,是絕對錯誤的。一個人必須能夠贏得他的仁慈,才能得到他的福賜。福賜不可能賜給一個不值得的弟子。要贏得他的仁慈,吾人必須以虔誠及信心來遵循他的教導。不要認為弟子不需要任何努力,偉大的上師就會給予一切,而可以安心地休閒著。另有些人則認為既然他們都是偉大上師的弟子,而上師是來提升墮落的人,因此他離開時,會將他們一起帶走。就如同牧牛者在黃昏要離開草原時,會集合所有吃草的牛一般,這不是正確的比喻。一位偉大的上師來到世間,並不是要像牧牛一般地放牧弟子。偉大的上師來到這個世界是引領人如祂一般的解脫,使人蛻變為神。因此生而為人必須熱切努力地從事靈性修持,因為僅只是遊手好閒地依賴上師並不能得到解脫。

 

   為解脫而從事靈性修持,在一開始就會出現困難,同時也將遭遇障礙。靈性修持是為了擺脫造化勢能的束縛,所作的努力。而心靈是由造化勢能所創造的,此心靈自身變形而產生了壓抑。為了解脫,心靈必須除去這些變形,而回復其本來狀態。較早已得知這些都只是吾人行為的反作用,不經歷其果報便無法消業。因此,除非他經歷所有前世所留下的行為之反作用,否則解脫是不可能的。一般人按平常生活的速度經歷反作用力,假如死前未能消盡,則他們將投胎再來以將之燃燒掉。大凡從事靈性修持者不希望留下未盡的業報,使他們必須繼續投胎再來經歷消耗掉。因此,在希望很快能得到解脫的渴望下,他們會加速消耗今生前世所留下的反作用力。所以當問題出現時,應以和悅之心承受應付,因為它們是加速消耗未盡業報的徵兆。

 

   靈性修持意指由造化勢能的束縛影響下,得到自由。宇宙離心力,也是其中一個必須除去的特質。要想即刻用強力逐走一個霸佔房屋已久的無賴是很困難的,尤其是長久以來他一直被視為是受尊敬的房客。他絕對不會輕易地讓出房子,不單如此,他尚且會製造各種障礙以使要求他讓出房屋的人不能成功。因此必須與他所有的伎倆對抗到底,唯有擊敗他,這無賴才會讓出這房子。同樣地,在無數世代以來就一直很活躍地與人相隨的宇宙離心力,不會輕易地在吾人一開始從事靈性修持時就離開。宇宙離心力如同那惡房客一樣,也會盡可能地對努力想去除它的人製造障礙。而由偉大上師所傳授的修持法門,即是去除宇宙離心力的方法。一個人只有在靈性修持成就之時,才能使宇宙離心力失去影響力而放過他。因此真正的靈性修持在開始時,會遭遇宇宙離心力巨大明顯的反抗力,它會製造各種障礙,迫使修行者放棄修持。所以打擊宇宙離心力,或企圖克服它的靈性修持行為,自然會遭遇宇宙離心力之邪惡力量的抵抗。因此靈性修持過程中所遇到的障礙,應視為在努力去除宇宙離心力的過程中的成功預兆。障礙並不是上帝或偉大明師所製造的,因為他們希望每一個體都與他們一樣得到解脫。障礙是由造化勢能所製造,所以要得到解脫,必須以靈性修持作為武器來打敗它,宇宙離心力則利用障礙來阻止修行者的成功。我們應將靈性修持中的障礙視為好的兆頭,象徵著宇宙離心力開始衰竭。

 

   俱屬性至上本體藉著創造宇宙萬物,最終賦予祂的每一個體(人類)完全反映的個體意識,以使個體能從事靈性修持及得到解脫。其他生物缺乏能夠完全反映的個體意識,沒有能力從事修持或得到解脫。所有的人都具有完全反映的個體意識,因此每個人都具有從事靈性修持的同等權利。除非已進化至人的階段,否則其他生物沒有從事靈性修持的能力。

 

   每個人都具有從事靈性修持的同等權利,所以俱屬性至上本體應當化身為一個偉大的明師來接觸每個人。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人若是缺乏對解脫的渴望,便難以要求靈性修持的權利。強烈渴望解脫的人,才與偉大的上師有緣。對渴望者而言,只有在適當的時機,他們才得以真正要求靈性修持的權利,及找尋一偉大的上師。

 

   人由於具有完全反映的個體意識,因此也具有辨別的能力。他能夠決定什麼是好的,並依此而生活。渴望解脫是良好的行為,但由於每個行為都是必須人去從事的,因此這欲望也必須由人自己喚醒。因此,醞釀對解脫的熱切渴求,或求得修持的權利,也要靠個人的努力。我們不能責怪上師偏心,只傳授修持方法給那些真正值得的人。俱屬性宇宙本體的願望是解脫每個個體,但要獲得修持成就則需視個人的努力;因為一個人儘管有著完全反映的意識,但卻不一定產生渴求解脫的欲望。我們不能因為某人對求解脫漠不關心,故不去尋求偉大明師之事,而責怪上帝。所以激起對解脫的渴求是每個人的職責(法性),這是上主的願望,也因為如此祂才創造浩瀚的宇宙。

 

        俱屬性本體的目的是解脫祂的每個個體,使它們成為與祂一樣,而祂創造這浩瀚宇宙也是為了這個目的。由於上主的這個願望,每個人遲早都會得到解脫。這可能當下發生,也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生,但每個個體都必會得到。得到解脫的唯一途徑是經由靈性修持,因此為了由這宇宙的束縛中求得解脫,每個人或早或晚都必須開始從事靈性的修持。因此智者皆盼儘早開始以求早得解脫。他們瞭解這有限的世界並不是他的永久居所,而拖延只是將自己無必要地限制於此宇宙的苦難中。一個人如果視臨時的草棚為家,而無奈地忍受草棚的嚴寒酷暑與不便,這只是愚蠢而已。知道草棚不是最終的目標,而沒人有必要永久留在這裡,便應努力儘早離開它才是明智之舉。每個人遲早都必須達到其目標,因此都必須藉靈性修持及早成就解脫,這乃是其不變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