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行者必為有神論者

本文選錄自---瑜伽修持科學觀

瑜伽行者必為有神論者

我們已經討論過何謂瑜伽以及瑜伽真正的含意。你無法藉由教導一些瑜伽體位法給人們,就讓他們變成瑜伽行者。瑜伽是「個體意識與至上意識的融合」(Saḿyoga yoga Ityuktah Jiivátmá Paramátmanah),這是瑜伽最根本的目的,也是兩個實體無上的結合,最後使得個體意識不復存在。如果是如糖和鹽加在一起的結合,則這種結合不能稱為靈性上的瑜伽,但如果是像糖溶於水般的結合,這種融於一體的結合,就差可比擬。當糖溶於水成為糖水後,就再也找不到糖單獨的個體存在了,這種結合就是合一,而非僅僅只是加總在一起。

關於此,吾人必須記住一項事實,就是這種融合是在個體意識與至上意識兩個實體間所產生的。這也就是說「瑜伽」是為有神論者而非為無神論者而備的。「瑜伽」不是為了那些受無神論影響而汲汲於世俗事物之人準備的。一個無神論者,無論他所從事的行為是大、是小、是好、是壞,是為個人或為群體、國家的,他們生命的哲學都是立基於無神論。這樣的人是無法追求瑜伽之道的。依照上述對瑜伽的解釋「瑜伽乃個體意識與至上意識的融合」,那麼一個人就必須先承認有個體意識與至上意識的存在。因此,只有有神論者方才可能從事瑜伽的修行鍛鍊。

誰是「有神論者」?在古代,一個承認個體意識、至上意識和吠陀靈性知識這三者存在的人即被認為是一個有神論者(ástika)。但隨後在佛教時期,ástika這個字的意義改變了。改變之後的意義變成「一個接受個體意識、至上意識或吠陀靈性知識其中任何之一者,即被稱為有神論者。」吠陀(veda)意指「正確的知識或真正的知識」,而非特指哪一本書。吠陀意為「最高的知識」、「靈性的知識」,此為吠陀真正的含意。假定某一本書上詳細記載著如何偷竊或如何搶劫,雖然這也是一種知識,但這種知識就不能名之為吠陀。最重要的是內容為靈性知識者才能稱為吠陀,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為一個人要接受有個體意識、至上意識以及靈性知識這三者的存在,方才是一個有神論者。

這是yoga這個字正確的解釋。佛教時期發生的詞意變化對「瑜伽」的解釋毫無幫助,試想一個人若只承認個體意識的存在,而不承認至上意識或靈性知識的存在,靈性如何能夠進步呢?個體靈魂將何去何從?它應往哪一個方向前進呢?一個人若不持念、觀想至上意識,會發生什麼事呢?同樣的,如果一個人只接受至上意識,而不承認個體靈魂的存在,那麼此人的存在將岌岌可危。倘若沒有個體的存在,那麼還談論什麼進不進步的呢?所以,一個瑜伽行者也必須承認個體靈魂存在的事實。那麼是誰真正連結個體靈魂與至上靈魂?就是靈性知識,這是靈性知識所要扮演的角色。因此,吾人也不得不承認靈性知識的必要。沒有靈性知識,吾人又能如何前進?個體靈魂要怎麼樣才能往至上靈魂邁進呢?因此,一個有神論者一定是一個接受個體靈魂、至上靈魂和靈性知識的人。在此,吠陀意指「靈性的知識」,非意指將純奶油倒入火中的獻祭。它代表著幫助個體靈魂朝向至上靈魂前進的知識。所以瑜伽行者必為有神論者。如果有人說:「我是瑜伽行者,但我是無神論者,我不相信任何經典文偈。」那你大可對他回道:「先生,若您說您是無神論者,那麼您必定不是一個瑜伽行者,而是一個藉瑜伽之名欺騙世人的偽君子。」你們當謹防現今世界諸多對瑜伽之名的濫用。

關於此,你們應該記住一件事:在梵文裡,動詞字根yuiṋj和yuj的意思並不相同。Yuj意指「增加」,而yuiṋj意指「融合,變成不可分割的一體」。同樣的,個體意識與至上意識也是如此融合成一體,個體意識因而失去了其自身的存在,它融入於至上意識裡。Brahmavid brahmaeva bhavati─了悟至上意識者,即成為至上意識本身。他不再有個體的存在。在靈性的領域上,瑜伽指的是這個意思(即融合,非增加之意)。你們要記住,或許有些人學了一些瑜伽體位法,如肩立式、困難背部伸展式等,但他會因此而成為一個瑜伽行者嗎?不會的,要成為瑜伽行者不是件簡單的事。

就像一個人有物質層面的存在,他也有心理層面的存在。在物質層面上,他擁有五大原素構成的肉身;在心理層面,他擁有自己的心靈;而在靈性層面,他擁有他的靈魂。一個人可能藉由運動而強化這五大原素構成的肉身,但不會因此而讓他變成瑜伽行者的。在物質層面的進步不會引導他與至上意識的融合。相同的,一個人藉由心理層面的進步而擴展其心靈,也許會因此而與至上意識非常親近,甚至可能融入祂,然儘管如此,心靈仍是作用在一個有限的範疇內。世上的人們都是在有限狀態的束縛下運作著,因為束縛纏繞著心靈,他們無法完全融入於至上意識裡。所以,一個瑜伽行者必須努力擴展他的心靈以去除這些束縛。此束縛即是宇宙力量的枷鎖。只有除去這枷鎖,個體的心靈與大宇宙心靈合一時,一個人方才可能成為真正的瑜伽行者。

什麼是去除束縛的方法?若有人說:「哦,偉大的宇宙力量!請妳離開我的心靈,讓我能夠與至上意識合一。」偉大的宇宙力量會輕易就應允離去嗎?不會的!她不會這麼做的,因為她的工作就是將個體置於束縛中。但如果一個人向她宣戰,而她被打敗了,那麼此人就將能與至上意識合一。問題是,人類如此渺小,力量如此有限,他們如何能夠與無比強大的宇宙力量挑戰呢?你們一定知道人類是多麼的脆弱無能,於是上主克里斯那說道:

 

Daevii hyeśá guńamayii mama máyá duratyayá;

Mámeva ye prapadyante Máyámetáḿtaranti te.

 

「這宇宙力量雖然強大無比,但她是屬於我的,她是我的力量。要向她挑戰不是件輕鬆的事,那麼人應該怎麼辦呢?唯有以至上意識為庇護之人,方才可能擺脫宇宙力量的魔掌。因此,完全臣服於我是最重要之事。」

 

一九七九年六月三十日傍晚於帕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