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從事上主聖名的唱頌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五

 

永遠從事上主聖名的唱頌

 

有三種類型的人:低等、一般及高等。低等之人其言、行、思想皆不一致,亦即想的、說的和做的完全不一樣,甚至互相矛盾,此乃偽善之人。一般中等之人不輕易顯露心中真正的想法,但想的是一回事,而其言、行又是另一回事。那麼最好的類型為何?一個人的行為若與其思想一致則是最好的類型。我們稱此類型之人為「正直之人」、「好人」。

「好人」會怎麼做呢?Trńádapi suniicena:如小草般謙卑。他們會遠離自我感,因為自我感是墮落之源。自我感若是出現,墮落則無法避免。自我感如何得以在個人生命中顯現呢?它透過優越感。我很優秀,別人都微不足道、都很低賤。「我很優秀」─這種想法或感覺就稱為「優越感」,梵文為mahámanyatá。由於自我感的作祟使得一個人看不起他人。所以經典上才會說道:要如小草般謙卑(Trńádapi suniicena)。比方說,委身在眾人腳下的小草,它沒有自我感,然而卻擁有比別人更多的特質。人類在各方面皆應努力讓自身免於優越感和傲慢。好人會遠離自我感,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呢?因為他們知道什麼是造成自我感出現的原因。一個人擁有知識,另一個人擁有金錢,好人知道這個「金錢」和「知識」都不是屬於他們的,而是屬於至上意識的。這些東西今天到來,明天又將離我遠去,我空著雙手來到這個世界,死亡之時它們也不會跟著我走。因為了知這個道理,所以好人會遠遠避開自我感。

Trńádapi suniicena taroriva sahiśńuná:像大樹般堅忍不拔。看哪!有的人對某些人的行為立即予以反擊。也許有的人對你說了一、兩句比較刺耳的話,你也不甘示弱即刻頂回去。立即反應是件簡單的事,完全考驗不出你的忍耐度,同時你也因而失去了發展自信心的機會。但當你決定忍耐時,你就可以考驗自己,看看自己在生命中的忍耐功力有多少。這種忍耐會強化你的神經系統,結果呢?你的脈輪、頭腦和智力皆因此而變得強壯。如果智力變得強壯,許多困難的工作就會迎刃而解,你將因此而輕易獲得勝利。

Amániinaḿ mánadena:宇宙萬有皆為至上意識的展現。所有的實體不論大或小,都是至上之父的表達。但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了?由於各種社會的缺陷導致許多瑕疵仍存在於社會結構中。一些卑鄙的小人備受禮遇,而值得尊敬的人卻被忽略。造成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就是社會的缺陷。如果那些值得尊敬的人能得到該有的尊重,就不會產生上述那些缺失了─Sarve guńáh káiṋcańam áshrayanti─他們因為有錢所以擁有一切。但如果那些值得尊敬的人受到漠視,這是不對的。因此,你們要牢記於心:要尊敬那些不被尊敬的人。對於社會上那些受人踐踏、失足之人、被忽視之人或所謂的小人物,將給予他們該有的尊重,因為他們都是至上意識的顯現,也是至上之父的孩子,所以值得尊重。為何我要表示尊重呢?因為如此,那麼我所受到的尊敬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以上都是好人所具有的特質。

誰是好人?之前說過:Kiirttaniiyah sadáharih─人應永遠唱頌上主的聖名。Kiirtana的意思為何?就是大聲唱頌上主的特質,而非輕聲在心裡默念。心裡的重複念誦稱為japa,把它大聲唱出來即稱為kiirtana。為什麼必須大聲唱頌?因為當你大聲唱頌時,你的心靈沉浸其中,無法從事其他的事情,彼時你不可能責罵別人或談論世俗之事。心靈忙於唱頌,我們甚至可說是全心貫注於唱頌,聲帶用於此,心靈沉浸於此,耳朵亦如是聆聽,它們沒有機會往各處而去。因為這個原因,大聲唱頌上主的聖名讓心靈同時在唱和聆聽。「唱頌上主聖名」不是輕聲默念。

那麼要大聲唱頌誰的聖名呢?上主哈里(Hari)的聖名。誰是上主哈里?我在波帕(Bhopal)說過:「Harati pápaḿ ityarthe harih」─祂偷走罪業。偷走他人罪業者謂之「哈里」。Harań kará意指「偷走」,這不是違反內外在行為準則中之「不偷竊」(Asteya)的戒律嗎?Asteya意指「不偷竊」。然而至上意識卻行偷竊,這是非常不好的事。至上意識自己說偷竊是不對的事,說一個人應立足於「持戒與精進」的內外在行為控制之中,但祂自己卻行偷竊,這不是很不好嗎!

是的,祂偷竊,而且祂必須偷竊,祂不得不如此。到底祂偷的是什麼?Harati pápaḿ ityarthe harih:至上意識,至上之父,祂如此深愛其子女,同時也為了孩子們自身的福祉而以責罵懲戒來調教他們。

你們將發現一個人一輩子累積了多少的罪業,所以累世以來的罪業更是不計其數!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人是沒有罪業的。每個人不是犯了這個就是犯了那個罪業,有些人的罪業堆積如山之高,而有些人的罪業也許很小。有的人偷的或許是鑽石,而有人偷的是小黃瓜。因此情況變得很複雜。在這種狀況下應該如何是好?至上意識知道如果祂的孩子們要背負他們所有罪業的重擔,別說是一輩子,就是花上好幾千輩子也無法消除。試想他們要背負多少輩子的罪業重擔?至上意識不希望祂親愛的孩子們一輩子又一輩子背著這些重擔。祂的孩子們該怎麼做呢?讓他們把罪業重擔交給至上意識吧!至上意識想要幫他們承擔,但虔誠的孩子們會說:「不!不!不!哦,至上意識啊!我們會供養您,會取悅您,會安排歌唱舞蹈榮耀您,但就是不能把罪業給您。我們不願如此,就是不願如此。」情況變得很棘手。至上意識如此深愛其子女,祂將怎麼做呢?當祂發現祂虔誠的子女不願意把罪業交給祂時,祂只好用偷的,在他們不知道的情況下偷偷的將他們的罪業偷走。因此,祂有一個名字叫做「哈里」,意即「小偷」。

對如此深愛自己孩子的上主哈里,若你不從事對其聖名之唱頌,還有誰的名字該要唱頌的呢?所以有言道:「kiirtaniiyah sadá harih」:永遠唱頌上主哈里的聖名。此處之「哈里」意指「至上意識」,即「至上之父」。此為好人之目標,好人將只從事此至上聖名的唱頌。

 

一九七九年二月廿五日晨於賈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