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上意識是無上的庇護

至上意識是無上的庇護

 

關於至上意識,有言道:

 

Tadekaḿ nidhánaḿ nirálambamiisham,

Bhavámbodhipotaḿ sharańaḿ vrajámah.

 

[您是無上的庇護,而您本身並不需要庇護,在您之上沒有比您更權威的上主。您就是那艘大船,在您的庇護下,我們將越過此浩瀚無垠的宇宙之洋到達彼岸。]

 

世界上每一個問題在恰當的時候都能夠得到解決,可能馬上,也可能要過一段時間。要是能夠馬上找到一勞永逸的方法,當然就不必再多說些什麼。當事情不能馬上解決而被延宕時,如果能從另外的角度切入去看事情,或許就能找到解決的方法。也可能從某一層面只找到部分的解決方法,這種解決就不算完全;再從第二個層面去看時,或許又能找到更完善的解決方法。在不斷尋找的過程中,可能來到某一點,在此問題得以完全解決。

人類面臨大大小小許多問題,在至上意識慈悲的恩典下,這些事情都獲得了解決。我們不要忘記,在這許多暫時解決的背後,最終的解決之鑰在至上意識手中。我不說是至上意識解決了這所有的事情,而說最終的解決在至上意識手中。比方在我們親愛的比哈這個地方,有許多問題待解決,我們住在比哈,所以希望能夠同心協力來共同解決問題,而我們也必須如此做。但我們要靠誰來解決這些問題呢?我們要靠至上意識,藉由祂的恩典,讓我們得以解決問題。但不能說是至上意識替我們解決了所有的問題,而應該說至上意識擁有最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此即意指唯有當我們達到至上意識時,才可能將問題完全解決。故而言道「Tadekaḿ nidhánaḿ」,它的意思就是至上意識是最終的解決,是無上的圓滿。

任何東西的存在都必須要有一個根基。例如,比哈省的根基是印度,印度的根基是亞洲。同理,陸地的根基是地球,地球的根基或支撐地球的結構是這個浩瀚的太陽系;而支持此浩瀚太陽系的就是至上意識。如果你以此方式繼續分析下去,你會發現至上意識是造化世界萬事萬物所有一切之根基。至上意識是比哈省最終的庇護,那麼這個地方的居民就沒有理由好擔憂的了,因為任何東西的根基都是至上意識。至上意識是萬有一切的根基,然而祂本身卻沒有根基,祂不需要,祂沒有根基(Nirálamba)。所以才說祂本身不需要庇護(Nirálambamiishaḿ)。

Bhavámbodhipotaḿ。Bhava意為「業力的種子」,這是造成人們輪迴的原因。當人越過業力之洋到達彼岸(bhava samudra),就會得到解脫。這業力之洋是什麼呢?要跨越它可非容易之事。Bhava被比喻成海洋,稱為bhavámbodhi。人們必須跨越它到達彼岸。人們要遠渡重洋會乘船,要過河或池塘他們可能會游泳,但要穿越浩瀚的大洋,是無法靠游泳的,所以他們必須乘船,而且要乘一艘大船。業力之洋如此難以穿越,本身就是個大阻礙,為了能順利航向彼岸,我們需要一艘堅固的大船。我們不必到遠方去尋覓這一艘船,因為我們的至上意識就是這艘堅固的船,所以說:「Bhavámbodhipotaḿ sharańaḿ vrajámah」-您就是那艘大船,在您的庇護下,我們將越過此浩瀚無垠的宇宙之洋到達彼岸。

我們都朝向那艘大船的登船板前進。Vrajámah意指「快樂地向前進」。至上意識的虔誠者快樂地從事生命中所有的事情,在他們心中,悲傷沒有容身之處。要是悲傷出現,也很快就會消失。他們不會在悲傷中無法自拔,因為他們知道至上意識會祝福他們,在祂的恩典下,悲傷不會永遠佔據他們的心。至上意識像一艘船,永遠在岸邊等待,等著載人們穿越那業力的海洋,因此他們一點也不害怕,真正的虔誠者了解這道理。所以虔誠者不會驚慌失措,也不會惶惶不安,而只有喜悅,他們的生命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喜悅的。虔誠者盡其一生都是喜悅的。當生命之盡來臨時,他們不再擁有自我,而將融入無限的喜悅中。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喜悅的,人不應該感到悲傷或恐懼。所以,我說你們要是真正的虔誠者,則無論身處何境地皆不該心懷恐懼,因為至上意識永遠與你們同在,你們的成功是必然的。

一九七九年七月七日晨於普爾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