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神通法力還是至上意識

人類生命的目標為何?什麼才應該是人類摯愛的對象?是至上意識還是神通法力?一個人有了神通法力,可能可以做許多事情。在靈性修持的第三階段,修行者獲得了一些神通法力,有了這些法力,如果他非常著迷,他就會想要展現這些法力。結果會是如何呢?就會導致墮落,他將什麼也不是,無法再維持靈性修持。所以在靈性修持的第三階段,吾人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即使有了這些法力,你都應該說:「我要的是至上意識,不是神通法力!」你們懂了嗎?

當母親在煮飯時,孩子哭著要媽媽,面對孩子不斷哭鬧的情況,做媽媽的會怎麼做呢?她會拿玩具給小孩玩,仍然繼續她的工作。可是如果這孩子很聰明,他說:「不要!媽媽,我不要玩具,我只要妳!」那麼媽媽會怎麼做?她會放下她的工作將孩子抱入懷中安撫。那聰明的小孩要的是母親,不是玩具。相同的,神通法力就好比是玩具,所以如果至上意識給你玩具,你該怎麼說?是要說:「哦,太好了、太棒了!」嗎?不是的!你應該說:「我不想要這個東西,我想要的是您!」「我不要玩具,我要玩具的創造者。」因此,靈性修持的第三階段是一個相當大的考驗,必須在神通法力和至上意識間做選擇。

在這階段,你會怎麼做(巴巴詢問在場其中一個弟子)?你會選擇神通法力嗎?因為人們會稱讚你擁有超自然法力!某某人是偉大的瑜伽行者,他有厲害的神通法力喔!你會選擇這個嗎?不!不!你要的是至上意識!那麼你們(巴巴又詢問另外一些人)呢?你們難道不想要神通法力?不!你們不要神通法力,這才是正確的。「我不要神通法力,我要神通法力之主!」

社會上那些沒有知識或只有一些知識的人,他們總以為所謂的靈性就是擁有神通法力,而神通法力即是一切。然而真正的提升者,他們卻視神通法力毫無意義。修行者想要從至上意識那兒獲得神通法力,他或許可以得到,或許無法如願,但肯定的是他必將無法得到至上意識,因為他並不想要得到祂,他想要得到的是神通法力,所以說他不一定能獲得神通法力,但一定不能獲得至上意識。在這方面,你們必須非常謹慎。

(巴巴停了一會兒,仔細環視在場的每一個人,此時空氣凝結在一種絕對的寂靜中。)

你們懂了嗎?

(巴巴叫了一個人的名字)某某,你站起來,你想要神通法力嗎?你不要!如果你不要就不是個「聰明」的傢伙囉!你不要當那種「聰明」的傢伙?

現在你試試以神通法力為靜坐持念的目標,看看是否能獲得所謂「喜悅」的感受;再以至上意識為靜坐持念的目標,不要打擾他,讓他集中禪定於至上意識…(結果他頭向後仰,進入喜悅之境中。他的頭越抬越高。)你一定會獲得無限的喜悅,努力與至上意識更親近,深入再深入…(他的手舉到肩膀的高度,然後越來越高,伸長了雙臂顫抖…)深入再深入…深入再深入…(他喜悅地無法自持喊出聲音)再深入…深入…(他發出呻吟聲)再深入…深入(他發出極度的呻吟聲)…與至上意識融合…融進去、融進去…(他倒抽一口氣,然後不支倒地進入三摩地之境),他倒在另一個人的腿上。

不要干擾他,他想要的是至上意識。所以如果你們想要的是神通法力,那麼就往外尋求;但如果你想要的是至上意識,那麼你就必須不斷往內在再往內、深入再深入。

你們要牢記此點。不要跟在神通法力後窮追不捨,而應追尋至上意識。神通法力,和其他別的能力一樣,是短暫的,是無常的,不具永恆的特質。一旦你死了,你也就沒有了神通法力。但是至上意識在你死亡之時,仍依舊與你同在,因為祂是永恆的。

神通法力是普通能力,因為一般人沒有這些普通能力,所以他們覺得那是超自然法力。金子是一種普通的金屬,只是因為它很稀有,所以就變成了貴金屬。否則一些機器、鏟子、拖拉機等就會用金子而不是用鐵來做了。就像金子是普通的金屬一樣,神通法力也不過是普通的能力,只是人們說它是超自然法力。這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超自然力量的,萬事萬物都是自然的力量,不過只是因為稀有,所以被認為是超自然的力量。

孩子們,你們想要神通法力嗎?還是想要和那個倒在那裡的「傻瓜」一樣呢?(巴巴指著還在三摩地之境的那個人)。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廿一日於帕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