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賑災報告(2014/01/03)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在菲律賓之海燕超級颱風災後工作綜合報導

 

新年快樂-恭祝大家闔家二O一四年健康愉快! 願您的高尚情操為您及所有的人帶來全面的福祉。

已經是颱風侵襲菲律賓沿海地區後的兩個月了,隨機觀察一條大街上,在外觀上似乎稍有恢復往昔之感;殘垣瓦礫大都自路面清除,某些地區甚至恢復了供電,商店開始營業,極少數人開始享受速食和冰淇淋,雖然物價高漲,少數幸運的地區已逐漸恢復市場供需。

但是,他們的房屋、學校、教堂、市場、社區和生活在可見的未來仍然是殘缺不全,四處堆積的斷壁殘垣正是災難的寫照。對多數災民而言,他們的生存乃寄託在世人的同情與捐助。

即便物質與財力現實如此,但反彈的求生意志高昂,一些災民在告示牌上寫著:「沒有房屋也沒有屋頂,但不是沒有希望!」

菲律賓人生性溫和、體諒、樂觀。在此工作是一種樂趣,在和他們自我重建的過程中,我們相知相識。

     

 

詩麗雅的故事

阿南達瑪迦泛宇救難隊(以下簡稱救難隊)營隊是設在Tacloban市的LNK公司現址,Maria Celia Go (以下簡稱Celia)是LNK公司的職員。Celia是住在塔納灣市的聖克魯茲鎮,該鎮位於Tacloban市南方約30分鐘車程,此次Celia的父母在風災中緊抱住一棵耶子樹後強壯的竹子樹而倖免於難,他們眼看著24呎高的海浪摧毀了他們的家園和學校,一個早上Celia就失去了她一個妹妹和十一個表親、阿姨和叔伯,她妹妹的屍體被發現在瓦礫中。

在Santa Cruz鎮的一千多居民中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人在此次風災中罹難。

Celia是救難隊的義工,她負責Santa Cruz鎮與鄰近地區災民的熟食供應。 Celia是一位非常熱心的義工,她能對災民所需如食物、醫療作出立即反應。Celia現在是協助救難隊與社區領導者之間救援工作與計畫的聯絡員。

救難隊選擇人口約九百位(包含二O七個家庭,二六九名兒童)的Santa Cruz鎮為救難計畫目標。首先必須重建與恢復供水系統,由於五支公用供水管已損壞,所以重建家園計畫將此項工作視為研討重點。社區分工合作、社區勞力自己自足或自助已定調為所有未來合作計畫的基本原則。

 

耶誕節服務

 

在12月23日,救難隊與菲律賓無線電義工聯盟(FVRC)為Santa Cruz鎮的家庭提供耶誕同樂會,為當地兒童提供玩具、禮物及遊戲,並提供傳統耶誕夜食物、地毯、床單、煤油燈罐。食物則包括新鮮蔬果(居民自風災後尚未吃過)。另外鎮長也提供了籃球(網)、排球、足球、羽毛球、桌球與西洋棋等體育用品數套及醫療用品。

AMURT救難隊與KNH德國兒童救援公司合作在東Samar島重建房舍、學校、安親中心以及心理與正常生活重建輔導

救難隊的Dada Nirmalakrsnananda和Didi Ananda Shubra在東Samar島災區的Salcedo、Mercedes、Guiuan等城市負責結合當地相關救難組織辦理重建工作。上述地區均是此次海燕颱風首先侵襲的海岸地區。

重建計畫工作第一期的31天內將要修復或興建安親中心與34所學校。鄰近的二處鄉鎮將興建120間房舍和修復58間房屋。百分之五十的新家庭房舍是在遠離原本災民海濱房屋的安全地區。

我們的社會心理諮詢小組已拜訪了不同鄉鎮的四所學校,每日均替一百二十位學童帶來歡樂與啟發。我們歡唱、遊戲與跳舞,提升學童意志並教導道德課程。在2014新年度將要增加諮詢五處鄉鎮。五位老師已完成訓練,另外要增加四位老師。執行生/心理傷害訓練之報告已在近周內完成。十五位兒童接受特殊心理諮詢。

 

捐助人/義工參訪

來自台灣與新加坡的阿南達瑪迦代表最近參與了服務工作,這兩個國家對於菲律賓風災之災後服務與捐獻貢獻良多。而Didi Ananda Arushi與Seah Khai Heok (Sampriya)均在Samar島與Leyte島服務。

台灣的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董事會Sevabrata亦派員攜捐款至Tacloban市與Tanauan市親交救難隊並巡視災後環境與服務災民。

 

其他報導(一組男/女救難隊在Aklan省Panay島提供熟食與袋裝食品)

  

Davao市的阿南達瑪迦救難隊屬於當地政府所整編綜合團隊中的一員,他們在Leyte島Ormoc市附近的五個鄉鎮提供熟食、兒童玩具、康樂節目與遊戲表演,在四天的工作中該團隊服務了3023名對象。該團隊也為他們生計計畫中所完成的三艘漁船舉行下水典禮,並承諾漁民打造更多的漁船。

 

相關相片請參閱 www.amurtphilippines.org

我們的慈善工作仰賴於各位的慷慨解囊 誠摯感謝您的捐款

更多相關報導請參閱 www.amur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