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與宗旨

靈性修持上空前不二的革命

阿南達瑪迦是一種革命。不僅是在靈性修持上的革命,也是經濟、社會和心理上的革命。在阿南達瑪迦所闡述的經濟體系、社會架構、思考模式和靈性修持的法門不僅是全新的,而且與上述生命各個層面既有的理念和鍛鍊的法門迥然不同。

阿南達瑪迦並非時間更迭循環下的變動產物,而實際上是一種革命、一種全然的改變。在這個世界或宇宙的整個歷史中,從未曾有過像阿南達瑪迦所介紹的這種生命體系,能夠將經濟、社會、心理和靈性各個層面完整而緊密的交連貫穿在一起。在阿南達瑪迦中,出家人和操持家計的尋常在家人一樣,都是社會中的重要成員。

誰主導社會的更迭循環

如果分別探究阿南達瑪迦對生命每個重要層面所持的看法,我們將發現這些看法與目前所有既存的其他理念是迥然不同的。從有這個世界以來,統治的權力總是在某一個階級或另一個階級的手中。很久以前,當這個世界仍被動物盤據時,誰的力氣大,誰就能主宰別人。例如,在這自然界的歷史中的某一時期,曾有無數的爬蟲類和恐龍,靠著龐然的體重和蠻力之助,主宰著這個世界。這種力大者為王的法則不僅發生在動物界,也延續到早期的原始人類。甚至在早期文明開展後,許多國王和皇帝還是靠著他們肉體的力量來統治人民,一切其他的特質都臣服在肉體的力量之下。

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心智的開展,肉體的力量慢慢被心智的力量所取代,這種能規劃盤算的能力成為統治別人的基本需求。隨著經濟的發展金錢變得重要起來,有錢的人能控制學者的知識及勇者的勇氣和力量。因此統治的權力轉移到有錢的階級,也就是資本家的手中。這些資本家的收入必須依賴勞工,因此無法長久把持著權力。勞工大眾缺乏勇氣和力量以及高度發展的心智能力和金錢,所以必須依靠前述三種階級才能維持他們的生計。而體力強健的武士階級(ks'attriyas,武士)或者心智敏銳的智士階級(Vipras)則不需依靠勞工階級。因此只要資本家的主宰狀態持續下去,這些勞工大眾無法瞭解到自身的重要性;但是這些資本家(V'aeshyas,商人)沒有勞工的幫忙是無法創造他們的財富,所以勞工成為統治者的必要條件。

當勞工大眾瞭解到這一點時,他們會試著來主導,就如同近代的共產主義運動一樣。如果仔細探究這種運動,我們將發現這種運動並不依靠個人肉體的力量或心智的開展,以及理性思考或政治的才能和財力的支持,而是靠著勞工大眾們的團結。這些勞工大眾只有一個特質,即工作的特質。為了奪取其他階級的財力和其他方面的成就,這種特質將會導致暴力。儘管勞工大眾有著上述的缺失,隨著主宰階級的循環演進,權力還是會交到他們的手中。

無階級的社會

同樣的,假如阿南達瑪迦的建立,只是隨著事情循環發生下的產物,那麼主導的權力應該同樣的會歸屬於前述的某個階級。當勞工大眾或共產主義者喪失了他們統治的權力,根據循環的法則,權力應該會移轉到武土階級或知識份子階級,所以阿南達瑪迦應該也會將目標放在這兩種階級之上。但是在我們的阿南達瑪迦中並無這種情形,阿南達瑪迦不遵循任何經濟生活的舊有的模式,其主導的力量並非來自任何一個階級。事實上,在阿南達瑪迦中並無任何分立的階級。阿南達瑪迦已經根除那些根據人們的行業、能力來區分人類階級的老舊系統。

前述四種曾在不同的時期統治著世界的階級並非最近才有,在人類文明開始就已經出現了,如婆羅門階級、武土階級、商人階級和勞工階級。這種根據行業來區分階級的形成,乃是因為某些人比較適合從事某類的工作。但是階級形成之後,各個階級開始相互地爭權奪利,追求自己的利益和享受,造成某個階級統治著其他的階級。因此依據行業來區分階級似乎是一種自然而又合邏輯的發展。

但是,如果此種說法是對的,那麼阿南達瑪迦又如何能建立一個無階級的社會呢?對於那些不瞭解阿南達瑪迦的人,將會得到一種自然又明顯的結論,那就是:第一,阿南達瑪迦不應該宣稱它有任何殊勝的成就,因為它所宣稱的無階級的社會是不合邏輯的;第二,喜悅之路與其他致力於追求無階級社會的理想家和道德家實無二致。但是,阿南達瑪迦所努力要建立的無階級社會並不僅限於由阿南達瑪迦的傳道者或那些瞭解阿南達瑪迦的哲學和體認到無階級社會必要性的人來推動。這種努力事實上是透過阿南達瑪迦的每一個成員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中去實踐,以達到無階級的社會。

君子不器

從阿南達瑪迦解決這種因個別利益而將人們區分成不同階級的最古老的缺失的方法上,就可證明其具有革命性的特質。這些人為區分的階級,合理地認為將具有相同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更能發揮他們的能力。例如將學者和政治家全部集合起來形成婆羅門階級;同樣的,由強壯和勇敢的武士形成所謂的武土階級。而商人和勞工階級也是同樣的方式形成。阿南達瑪迦解決這種階級分立的方式,並非宣稱這些階級是不好的,而是要阿南達瑪迦所有的成員都能透過實踐來發展前述所有階級中良好的特質。例如婆羅門階級所需要的開展的心智是阿南達迦每一個成員所必須具備的。每一位加入阿南達瑪迦的人,不管是來自勞工、商人或其他階級,都必須盡力地發展和強化他的心智。每一個人都必須盡力去鍛鍊身體、強健體魄。每一個人也必須努力工作維持生計。

阿南達瑪迦特別重視和主張那些從事社會上認為低賤的工作的人 (如清道夫)應該遠比那些依賴別人為生的人獲得更多的尊敬。不僅賺錢養家自立更生的人是重要的,甚至那些社會最低階層而通常被人們鄙視為賤民的人,也都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每一位阿南達瑪迦的成員都必須身體力行地服務他人。這種體力工作通常被視為勞工階級該做的,但是除非阿南達瑪迦的成員能有效的去實踐,否則無法使自己完全的成長。

簡而言之,我們阿南達瑪迦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充分地掌握前述四種階級所有的特質。不僅應充分掌握這些特質,而且每天有規律的去實踐,也是每位阿南達瑪迦成員應盡的責任。如此一來,每一個人都能變得君子不器,而能順應一切的環境,每一個人同時都具有婆羅門階級或勞工階級良好的特質和能力,因此不會造成某些人厚此薄彼而形成特定的利益團體。這種無階級的社會不僅是阿南達瑪迦的目標,也可透過實踐去達成。這種改變階級派系分立的社會的方法是空前的。前述看似合理而自然發展形成的階級體系,可以被更合邏輯的方法來改變,以形成一個無階級的社會。

因此阿南達瑪迦不僅是由宣揚無階級社會的理想家或道德家所構成的團體,它更有一套方法、體系或法性來帶引大家走向無階級的社會。它的形成並不像共產主義的演進,只是這個世界在經濟層面循環變化下的產物,而是在所有目前既存的經濟體制或理論中的一種全然的改變,這是在生命的經濟層面上的一種革命。

在社會層面亦復如是,我們阿南達瑪迦所追求的目標和採用的方法都是革命性的。這種改變是空前的;這種改變並非人類社會心緒傾向演進中的循環變動產物。這種改變是植基於人類心靈的基本特性上,因此只要人類心靈存在的一天,這種改變就會持續下去。

天人合一眾生平等的真正實踐

自古以來,人類為了管理自己,制訂了許多法令和規定以確保社會中的每一個成員的基本權利都能夠獲得保障,並能平安無事的生活在一起。從古至今這些律法都是由統治階級所訂定的。當我們仔細地探究這些律法,將可明顯地發現到,統治階級訂定這些律法時,都會將己身的利益做最優先的考慮。例如,由馬奴(Manu)所制立的馬奴法典(Manusmrti)中的條文就明白地規定,婆羅門的男孩若娶了勞工階級的女孩,他必須受到剃頭騎驢繞街示眾的懲罰;但是勞工階級的男孩娶了婆羅門階級的女孩,他所受到的懲罰就是死刑。這種律法,只要婆羅門階級至高的權威存在的一天,它就會繼續被接受下去。

但是一旦婆羅門的至上權威被破除,這種律法就會受到質疑。在婆羅門階級的無上權威之後,許多立法者也訂定了許多律法以滿足他們個人的利益。其中某些人宣稱對帝王的效忠是社會裡每一個成員最高的責任;而有些人則將國家城邦的重要性置於統治者之上;另外一些人則認為他們的宗教才是最重要的,在這許多的社會團體中,缺乏一個共通的信念將大家整合在一起。依此制訂的律法對社會中的不同階層的成員厚此薄彼而無法提供平等的保障。例如婆羅門階級和勞工階級間,或者美國白人和黑人間,常會有差別的歧視待遇。很不幸地,至今所有立法者制訂的律法,已經對社會造成極大的動盪不安。

夢想的實現

阿南達瑪迦為了能建立一個長治久安的社會所採取的解決方式,其本身就具有革命性。構成阿南達瑪迦的成員不僅是理想家和道德家,也是一群無階級派系之分而認真務實的人。他們不僅宣揚倡導無階級的原則,同時實際地將這些原則付諸實現,使自己能夠順應一切,具備世界上任何不同階級對成員所要求的特質。因此他們結合在一個共通且極重要的理念之下,這個理念是永續不變,而且對不同階級的人們都是同等的重要。阿南達瑪迦的社會律法中不僅要使人與人之間不再有任何的差別待遇,同時鼓勵男女雙方在生活中分擔平等的責任。

所有社會中的教條迷信(如對寡婦的待遇等)都應被摒棄,不僅這些迷信應該被摒棄,某些社會既存律法的基本原則(如對於國家社會的效忠),也應置於次要的地位,而是根本重要的原則應該是一個人對於至上本體(Brahma)的禮敬臣服。那些殘酷不仁的社會懲罰(例如逐入賤民階級或對寡婦及女性參與某些社會活動時所設立的限制)都將不見容於阿南達瑪迦的社會。

為了達到人類一家,阿南達瑪迦已經塑造出一個基於共同理念所制訂律法的社會。它與任何既存社會迥然不同,因為它提供了一個具有共同理念的社會,對於不同的階級或性別不再有差別待遇;沒有人會被視為是賤民而摒除於社會之外;沒有人會被懲罰而不提供他改過自新的機會;沒有只考慮少數人利益的律法會被制訂出來;在這樣的社會中,沒有任何人是弱勢或被踐踏的;沒有任何人會被允許去剝削其他人。這樣的社會,在過去曾是許多道德家和理想家所宣揚和夢想的目標,但是迄今從未實現,只有阿南達瑪迦能將世界上所有不同經濟階級所有的特質完全的包容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這種社會體系是世界上眾多的思想家和立法者從未想到的。

內外兼修:主體的追求,客體的調適

如果說阿南達瑪迦在經濟和社會層面上是一種革命,那麼它在心理以及靈性的層面上更具有革命性。古往今來許多思想家和哲學家都宣稱這個可見的世界是虛幻不實的。阿南達瑪迦對此則有全然不同的觀點。根據阿南達瑪迦的哲學,這個世界就像人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般的那麼真實。前述這種思考方式的全然改變,其影響之深遠,在開始是難以想像的。我們不僅認為這個世界跟人類同等的重要,而且也將這個世界的存在認為是根本必須的。這個世界或者是世界上的任何活動與人類一樣,都是至上本體的顯現,因此阿南達瑪迦並不希望大家離棄塵世逃避這個世界,而是要讓生活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基本生存所需。這種賦與外在世界和入類內在同等重要性的理念,就是一種革命性的理念大樹與蔓藤:在家人地位高於出家人。

阿南達瑪迦對於在家人和出家人並無任何差別待遇。在阿南達瑪迦中,在家人的地位較出家人為高,因為在家人能夠自立更生,而出家人必須依賴別人。在家人就像一棵茁壯的大樹,能夠自己站立起來;而出家人則像蔓藤一樣,必須繞在大樹上才能夠站立起來。因此,依據阿南達瑪迦的觀點:一個在家人應該比一個出家人獲得更多的尊敬!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一種革命性的理念。從古至今,從來沒有那一位哲學家或思想家膽敢宣稱在家人應該比隱士或出家人獲得更多的尊敬。這需要有革命性的勇氣才敢如此宣稱。

殊勝無分別的靈性修持

古往今來,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對於何種人夠資格從事靈性的鍛鍊都設立了許多限制。在印度教中這些的限制非常的多,而在大多數其他的宗教中也有類似的限制,阿南達瑪迦則沒有類似的限制。過去在家人是不允許學習這些靈性鍛鍊的法門,他必須先成為出家人才行。阿南達瑪迦則不因某個人是屬於某特定階級、派別或性別而限制他學習靈性修持的法門。摒棄這些限制本身就是一種革命。過去從未曾有人認為一個與家人同住且維持家庭生計的人能夠達到生命終極的目標,但是阿南達瑪迦革命性的做法使其成為可能。

萬物一體,心不離道的實踐

我們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至上本體的顯現。因此每一個行動都與至上本體有關。在從事任何行動時,應該像宗教中的禮拜那麼的虔敬。至上本體(Brahma)是無所不在的,因此一個人並不需要跑到喜馬拉雅山去尋找衪。不管我們做的、看的、聽的和感覺到的都是至上本體或至上意識,這是一種殊勝獨特的理念。這樣的哲學是一種革命,而且與古今世界上所有偉大思想家所倡導的哲學全然的不同。

使生命的一切成為真實的革命

阿南達瑪迦與所有既存的哲學概念和其他經濟或社會的看法是迥然不同的。它並非人類心靈或經濟和社會環境演進改變下的產物。它是生命所有層面的一種革命性的觀念,完全不同於過去及現在既存的觀念。這種改革是超然獨立於時間更迭循環的變化之外,不管是它的方法或實踐都是全新的。這種革命使生命成為一個真實,它教導我們如何來調適外在的世界,而非離棄塵世過著無用的離群索居的生活。它塑造出能適應生活所有層面的人,這些人能毫不偏頗的平等待人,而且能團結世界成為一個大家庭。所以說,在我們阿南達瑪迦中,所有的人類,不!應該說所有的生靈(jiiva matra tare)都已經在生命的每一層面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