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是進步的徵兆

本文選錄自--完美生命的實踐

阻礙是進步的徵兆

試圖超越障礙之牆不僅是人類,也是所有生命個體的特性。欲克服束縛之侷限,光憑藉身體的力量是不夠的,心智及靈性力量也同樣需要。雖然動物有充足的身體力量,但因缺乏心智力量和完全沒有靈性力量,而無法獲得進步。但只要運用了一點智力,即使虛弱的人類也能輕易地克服高山,一點點的智力就讓動物對人類敬畏萬分。人類雖然不比動物有較多的身體力量,但他們能做一些動物不能做到的事,這事實證明了開展心智的力量。

問題是,人類開展的心智難道是一夕之功?當然不是的。智力的開展是長久以來摩擦衝突所產生的結果。人類的心靈以及心靈的工具│大腦,一直都在發展中,而人類也因此而發展出比動物更發達的身體構造,以做為此開展心靈和大腦的媒介。由於心智層面的不同以及所導致身體結構層面的不同,就是人類和非人類的區別,這是人類殊勝之處。

例如,當動物遭遇阻礙時,會想利用身體的蠻力來克服它;可是人類會先深思,最後會以精細的智力發明各種方法來克服障礙。這些障礙不一定是物質上或時、空、人物因素下的,也有一些大的障礙是來自於心智層面和靈性層面的。

在這些阻礙中,時、空、人物因素下的阻礙是屬於物質層面的束縛(adhibhaotik),但心智趨向靈性以及靈性的束縛(adhidaevik)則不一樣。只有人類能對抗這些心智趨向靈性和靈性的阻礙,非人類則無能為力,非人類之生物只能從事物質層面的奮鬥。

在心智趨向靈性層面,最大的束縛就是教條。人類的心靈從鄰居、家人、老師處接收到各種不健全的觀念,而無法擺脫這些觀念,即使他們可能已成年並受過高等教育,但他們只能無奈地向這些教條低頭,這真是悲劇!理解是一回事,行為又是另一回事。為什麼會是如此呢?沒有足夠的道德勇氣挺身出來反對錯誤之事,真是悲哀!我知道某種疾病應該以某種方式治療,而我也遵循那種治療方法,但卻帶著猶豫和恐懼。

人們偷偷地向某尊神獻上貢品。在這些奢華的儀式背後,它的心理是什麼呢?就是有保佑最好,沒保佑也罷。人類這種嚴重的脆弱心理就是教條(梵文叫做bhávajad́atá)。為了人類社會的福祉,人類必須勇敢地向這些教條宣戰,教條就像眼鏡蛇昂首吐信般想要吞噬我們。人類必須從這些瑣碎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以此方式,超越接二連三的束縛。擺脫了一個束縛,接著另一個束縛又來,他們必須一個接著一個衝破這些障礙,因此在前進的過程中,當他們將所有的障礙束縛去除的那一天,就是最終的究竟解脫之日。在解脫的吉日來臨前,人類必須積極地等待,不能只是被動地看著,而必須勇敢地向前進。

最後的阻礙是靈性上的。為了宣揚靈性,無數世代以來,著作了多少的經典和神話故事,寫下多少互相矛盾的敘述。每一種論述都說自己是最正確和最理性的,而且也因自認為是上帝的旨意,所以最值得被信仰。問題是,如果這些論述都是至上意識的指令,那麼為什麼彼此之間有如此多的矛盾?不應該如此才對。我個人並未發現人與人之間在靈性的心理上有任何根本差異。動物法性或人類法性、至上法性彼此之間並沒有互相矛盾。這些都是人的本質,源自於人類心靈最深處。

為了從對抗靈性阻礙的戰鬥中獲勝,所有的人類都必須立足於至上法性,唯有如此,人類方才可能超越靈性上那難以踰越的障礙,而呼吸到至上解脫的自由氣息。關於此,你們必須牢記住上主克里斯那的話語:「任何人只要以我為庇護,必將能越過此宇宙幻化之洋(Mámeva ye prapadyante Mayámetaḿ tarantiite)。」有什麼比靈性束縛更令人痛苦的呢?它是人類前進道上最大的阻礙,它讓人們忘了自己的人性,而視自身為動物。然而,如果人類能以至上意識為庇護,則要與這些阻礙戰鬥,並獲得勝利為人類帶來解脫,這種種工作就會變得簡單多了。

問題是,這些阻礙之源是什麼?至上意識擁有一種特別的力量,叫做宇宙幻化的力量(Mayá),這宇宙幻化力量屬於誰的?答案就在於「Shakti sa shivasya shaktih」,此宇宙幻化力量不過就是至上意識內在的力量。人類努力渴望克服宇宙幻化力量所創造的障礙,為此,他們沒有其他別的方法可循,唯一的方法就是以至上意識為庇護,至上意識是此宇宙幻化力量的控制主。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於喜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