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上意識是萬有之核心

有人說至上意識只是認知力。祂不僅僅只是如此。學者們在哲學上除了說至上意識是認知力外,還說至上造化勢能是運作的法則。你們都知道,運作法則只是盲目的力量,它必須要有意識的支持才行。當造化勢能作用時,亦即當運作法則在從事創造、維持和毀滅的工作時,其所有的作用或行動表達,都是在宇宙意識的同意下進行的。

至上意識本身沒有作為,這是事實,祂是以三種基本束縛法則來完成祂的工作的。雖說祂不是行為者(akartá),但akartá這個字只能用來意指祂不是直接從事,但間接從事所有行動的卻是祂。祂藉至上造化勢能之助完成所有的事,因此我們不能說祂僅只是認知力或目證實體,因為祂遠超越於此。

藉助至上造化勢能,真正行創造、維持並將一切收回的是祂,造化勢能是祂運作的力量。這意思就是說造化勢能本身無法獨立運作。這也就是為什麼聖者說只有祂才能被視為唯一禮敬的對象、唯一靜坐觀想以及人類生命目標的原因。

在人類各種行動領域中,只有祂可以被視為最終的目標。因此當人不管做任何世俗或超世俗之事時,應將物質、超物質等一切事物均歸之於祂,不論做什麼事都應該有祂。如果人不以至上意識,而以其他的東西做為目標,那麼會發生什麼事呢?人的存在就會退轉變成五大原素,人類的進步將一筆勾消。

所以,為了人類全面性的福祉,你一定不能忘懷一項事實,即我們的存在始於至上意識,我們所有行動的目標也是至上意識。祂是始點,也是終點,沒有祂,我們的存在即不具任何意義。也就是說,因為有祂,方有人類。「因為祂存在,所以我存在」這種觀念在梵文裡以動詞字根krś來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宇宙間所有存在均仰賴的實體稱為krśńa(克里斯那)的原因。

所以,克里斯那是我們存在的始點,也是我們存在極致的終點。關於此,我們切不可忘記。

一九七九年七月十四日於艾爾納庫蘭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