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至上意識者成就自身為至上意識

 

Brahmavid Brahmaeva bhavati-了悟至上意識者成就自身為至上意識。我昨天說過,在前進的道上,有三類型的束縛:物質層面(ádhibhaotika)、心理層面(ádhidaevika)和靈性層面(ádhyátmika)。Adhi這個字意指「無處不在的」;指的也就是任何不論是叫做「五大構成之物」(quinquelemental)或「物質」的有限之物;但任何遍存於與五大原素相關之物,僅只是用「物質」來稱呼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使用ádhibhaotika(物質層面)這個字。同樣的,當業報的作用力或反作用力於心理層面發生時,僅只稱為daevika(心理現象)也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使用ádhidaevika(心理層面)這個字。在靈性層面也是一樣的,當個人生命中遇到一些小阻礙時,我們通常稱它為「靈性的阻礙」,但廣義來說,我們應稱它為靈性層面的束縛。由於此三個字沒有適當的同義字,我通常會各以「物質層面」、「心理層面」和「靈性層面」來稱呼。我已說過,時、空、人物等的束縛是在物質的領域中,因此,當我們使用「物質層面」、「心理層面」和「靈性層面」這三個字眼時,就沒有另外再使用時、空、人物這三個詞的必要。

人類必須努力將自身從這三種束縛中解脫出來,此方合乎自然。動物也努力在做,但牠們因為天生的不足而無能為力。可是,牠們由於努力,經過累世之後,當這些動物獲得了人的肉身,也會因獲得人身之善報而逐步克服這些束縛。

這三種阻礙也可稱之為三重痛苦。我們將分析人類可以從這些痛苦中獲得解脫的程度是多少。

問題是我們為什麼無法藉由肉身之助戰勝此一物質的世界呢?為什麼人類無法掌控時、空、人物等因素?人類透過努力也許可以擴展自己的身體。你們可能會發現到,有些動物在某種情況下,如生氣或害怕時,會擴張牠們的身體,如貓被激怒或驚嚇時的反應。藉生命能之助這是可能做到的。當人類想要以肉身之助建立起對物質世界的掌控時,他們身體的原子和分子的空間將會增大,最後由於內在的摩擦衝擊,物質不再是物質,而會變成心理的,也就是說,他們會藉由心理力量而控制了這五大原素世界。當人類透過個體意識來尋求達到至上意識時,那麼他們的個體意識將必須擴展。在那個階段時,個體意識不再侷限於個體,而會轉化成為至上意識。這就是為什麼說「了悟至上意識者會成就自身為至上意識」的原因。

在從事靜坐修持,當靈性的修持者發展出其內在對至上意識的愛時,他們不再與至上意識是分離的,而是與祂完全合一的。在一首古老的詩中說道:Ye ye ujuvát́e gelá anávat́t́á bhailá sai-已沿著中脈通過各脈叢結向上移動達到至上意識的人將一去不返。他們不會投胎再來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各位,你們要誠心地從事你們的靈性修持,在修持的過程中,終有一天你們會與祂合而為一,而獲得永恆的喜悅。這才是人類生命絕對和至上的目標。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卅一日夜晚於喜悅之城文藝復興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