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的上師

誰是真正的上師   出版前言

 

現在「瑜伽」(Yoga)已風行全球,但大部分的人都誤解了瑜伽的真義,認為瑜伽只是身體的運動。我們應該對瑜伽的真義或瑜伽的精神有一番了解。事 實上瑜伽不僅只是在身體上的鍛鍊,它涵蓋了身體、心理和靈性三個層面。人有肉身,所以有身體層面的困擾待解決。人有一個心智體,我們也必須想辦法解決心智 層面的問題。最後,人還有靈性的生命。靈性層面進步的極致就是了悟生命的本源-至上意識、至上本體。我們在上述每一層面的生命中都必須要有「瑜伽」。如果 瑜伽只在靈性層面,而不在其他兩個層面,人的存在將會失衡,人不會得到真正的平靜。所以,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層面,都必須要有瑜伽或導向瑜伽的行動。

瑜伽其真正的意義乃在於當個體意識完全融入至上意識,並與祂合而為一,這就稱為瑜伽。因此人若想將身體、心理和靈性三個層面的潛能發揮至極致,達到至真、至善、至美之境,則唯此一途,別無他法。

然而追尋生命的目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當人內在燃起強烈的渴望,想要解脫身、心的困境,再往上提升時,該怎麼做呢?或有人想遵循古聖經典的教 導,但各種經典往往所言各異,甚或相互矛盾。在皓首窮經的過程中,始終無所遵循,得不到真正的解答。有限的生命如何能無限追尋呢?因此,人一定需要一位如 北極星般引導正確方向的老師。否則隨波逐流,在茫茫大海中,困惑終不得解。

那麼,誰是真正的老師?誰能真正引導我們前進,讓我們在身、心、靈三方面都擴展、進步,進而達到生命本源?在印度,人們將這樣的老師稱為「古魯」 (Guru),簡言之,也就是「靈性上師」。但「古魯」這個字意義深邃,非僅「靈性上師」可概括。而且「古魯」也有不同程度之分,一般的古魯也許能帶領我 們在某一層面達到某一境界,可是無法讓人通透本源,獲得全面性解脫。能全方位引導個人與整體宇宙福祉的古魯,稱為「完美上師」(Sadguru),「完美 上師」才是真正的老師。當世間道德衰敗,紛亂已極,眾生徬徨無依時,「完美上師」便應運而生,他以靈性知識的光輝,以慈悲的恩典,照亮我們為黑暗所蒙蔽的 生命。

本書作者---雪莉‧普羅巴‧阮將‧沙卡(Shrii Prabhat Ranjan Sarkar)先生---為國際靈性社會服務組織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的創始者及古魯。他的弟子尊稱他祂為巴巴(Ba'ba')。在他廣如瀚海的開示中,就曾針對此一主題從不同角度做過探討。阿南達瑪迦所出版 的靈性書籍多為作者含天蓋地的演講記錄整理而成,分門別類後,大致歸為三大方面:靈性開示、法性經典與社會經典。本書也依循此一歸類,從這三方面將作者對 於「古魯」所作的詮釋予以節錄彙編成書。

完美的古魯宛如嚴父慈母、良師益友般殷切叮嚀,期盼眾生不要迷失在滾滾紅塵之中,不要忘了此生的目的。人來此有來必有去的塵世,目的只有兩個:了悟 自我與造福眾生。作者曾諄諄告誡:「一個懶散沉睡的人,他的命運也跟著沉睡;一個覺醒的人,他的命運也覺醒;一個站起來的人,他的命運也隨之站了起來;而 當他前進時,他的命運也向前進。所以前進吧!向前進吧!」即使在無常變動、生生世世的輪迴中,那永恆不變的光芒依舊燦爛。不要等待、不要遲疑,找尋依止一 位真正的完美上師,向著永恆生命的大道勇敢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