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三摩地

在脊柱內的各個神經中樞有各種不同的腺體和次腺體,控制了人類心靈不同的情緒傾向作用。這些中樞在密宗(Tantra)裡稱為脈叢結。每一個脈叢結調整特定數量的情緒傾向作用。從這些個別腺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影響到相關的次要腺體和其他較低層的腺體,而情緒傾向作用(Vrttis)受到其相關腺體的控制。

我們每天所攝取的飲食轉化成乳糜、血液、肌肉、脂肪、骨骼、骨髓和淋巴液等等。最後淋巴液轉換成各種不同類型的荷爾蒙。從靈性修持者松果體所分泌的特別荷爾蒙流入腦下垂體脈叢結。此時,如果一個人的心靈沈浸在純靈性的思想波流時,則從松果體所分泌之荷爾蒙就向下流至腦下垂體之左邊,之後再流至其他的脈叢結、腺體和次要腺體、神經纖維、神經細胞、靜脈…等。松果體分泌之荷爾蒙的巨大波流活化了所有較低層次的腺體使它們重新充滿生命的活力。在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充滿了粗鈍的思想,那麼松果體分泌之荷爾蒙在到達腦下垂體脈叢結就燃燒掉了,較低層次的脈叢結和腺體,由於缺乏松果體荷爾蒙的滋潤,無法享受到任何靈性上的喜悅。當松果體荷爾蒙流經腦下垂體到最低層的脈叢結時,身上尚未開展的脈叢結就會變得更加健康,也重新注入新的活力。較高層次的脈輪控制較低層次的脈輪,這是一項法則。所以生殖輪控制海底輪,臍輪控制生殖輪及海底輪,心輪控制臍輪、生殖輪和海底輪,眉心輪控制所有較低層次的脈輪。

在松果體分泌荷爾蒙時,修行者如果進入三摩地-他或她能在心裡看見或是體驗到一種神性的光環繞著心輪。修行者了知他經驗到沈浸在至上神聖的光輝裡,他在心中感受到非筆墨所能形容的喜悅。在此喜悅的了悟境界裡,宇宙中每件事物都顯得特別的甜美,一個人得到了非塵世中所能獲得的巨大喜悅。在他看來,太陽的光芒、月亮的光輝、大地、水,事實上在一切事物中都不斷放射出喜悅的甘露波流。

甚至不共戴天的仇人在那時看來也是非常的甜美。每樣事物都是甜美的,在懷斯那瓦(Vaesnava)哲學裡,這個階段的三摩地稱為甜美的波流(Madhura bha'va)。在密宗裡稱之為至上喜悅三摩地(Anindya'nanda rasa samadhi)。

至上喜悅三摩地的特徵

由於豐富的荷爾蒙分泌,身上不同的脈叢結得以重新注入活力,比以前更加的活躍,修行者享受到極大的喜悅。由於感受到極度的喜悅,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都不起作用。虔誠的修行者和至上意識間於是建立起一種非常甜美的愛的關係。在喜悅的體驗中感受到一種甜美的味道。這是心靈高度擴展的修行者所體驗到三十二種卓越喜悅境界中的一種境界。此種三摩地無法經由個人的努力而獲得,唯有經由完美上師的恩典方能得到。

當然,要達到至上的解脫,每位修行者並不見得需要體驗到任何的三摩地。比方說,一位旅客搭乘開往加爾各答的火車,車門和窗戶的百葉窗簾都關起來,他或許能、或許不能看到加滿坡或百佳坡的風光。雖然乘客可能無法知道他們已經經過的城鎮,但他仍然達到最後的終點。修行者在靈性的世界亦然,當心靈完全專注在至上意識時,也一定會穿越不同的了悟階段,而不必要知曉它們。當無比慈悲解脫眾生的至上意識(Taraka Brahma)以完美上師形像來到世界,祂幫助值得幫助的修行者達到此種的三摩地,甚至當祂肉身離開塵世時,祂也會經由其他的上師們來幫助值得幫助的人達到此種三摩地。

 

一九六九年四月三十日 於阮奇道場

本文選錄自--靈性奧義釋要(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