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少年觀護所服務

台北少年觀護所服務

台北少年觀護所

地址:  新北市土城區石門路4號 

每週四下午 14:00 ~ 16:00

男所 一班 約 40 ~ 45位

聯絡人: 楊宗翰 02-29310910

台北少年觀護所之服務與感悟     楊宗翰(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現任董事)

 

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服務已二十幾年了,每次在那裡帶完成課程都是滿滿的感動和內心無比的充實感:

  1. 用吉他帶領至上盛名的唱誦(Kiirtan)時,聽到這些被關在觀護所的孩子們大聲地唱,我心裡想這一趟長途跋涉到土城一切值得了。巴巴曾說,當一個人聽到Kiirtan,即便沒感覺甚至覺得吵,這Kiirtan聲音也都會對那個人有益處。觀護所的孩子們能唱出來,不管他們心裡在想什麼,至上的種子已然埋下在他們的心中。
  2. 我用Baba Nam Kevalam帶領孩子們做靜坐,在這群孩子們安詳的臉龐上,任誰都看不出有的殺人、有的搶劫、有的吸毒…,每一位都是那麼的天使!順帶一提,台北少年觀護所前不久放棄了他們行之幾十年的晚上睡前靜坐慣例,這靜坐或許是佛教的數息吧,而現在改成睡前唸《弟子規》。
  3. 我每次上課都會要求孩子們背一些有意義的文章句子或詩詞。最常背的,就是我們上師 阿南達慕提吉在每次大法會時給”施無畏大手印”前所唸的梵文咒語之中文譯文:「讓所有的人都歡樂,讓所有的人都遠離所有的疾病,讓所有的人都看事物的光明面,讓沒有人會因為環境的壓力而被迫受煎熬。一切祥和平安 x 3」。當孩子們一個個單獨到我面前背誦三遍時,彷彿(或真的)他們就是一個個的小巴巴!當下,我彷彿不斷地接收到巴巴無上強烈的祝福!
  4. 除了背以上「讓所有的人都歡樂」的文句外,我也會要求他們背一些巴巴的金言佳句、勵志的著名唐詩或有啟示性的修道詩等等。青春期這時候的孩子記憶力正好,不讓他們多背一些名言佳句怎麼對得起我自己!這一點其實我也是學了佛教著名的魚籃觀音故事,話說觀音菩薩為度化漁村村民,化身為提著魚籃的女子,村裡若有哪位男子能背完《普門品》、《金剛經》和《法華經》就可娶她,觀音菩薩”以利慾相誘”,因此度了當地漁村。而我的利誘,就是我帶過去給小孩子們的奬品:念珠、原子筆和糖果。
  5. 除了背文章詩句,我上課的時候也會講一些偉人故事、英雄歷史事蹟、靈性哲學和瑜珈概念等等。我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開始跟隨瑜珈屋的Caetaya連欽發兄弟和Raginii吳秀玉姐妹到少年觀護所服務,剛開始時充當他們兩個人的助手,他們各自一班,各兩節課,那時候Caetaya兄弟和Raginii姐妹會在自己的班各給我約十來分鐘去發揮,我當時就是講偉人故事。巴巴說,對青少年這階段的孩子,可以多告訴他們偉人的故事以激發他們向上的潛能。
  6. 在上課結束前約二十分鐘,我會給孩子們有奬徵答,題目就是當天上課的內容,所以孩子們都會很認真地上課。在有奬徵答時,場面只能說是非常非常地熱烈!當上課內容問完了,就開始問今天課外的問題,他們最感興趣的,不外乎三國故事、流行音樂等等,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啟動寓教於樂的模式了。
  7. 在下課前我會請孩子們再把我所印的巴巴「讓所有的人都歡樂」講義拿出來,請他們大聲唸三遍後結束這次的上課。

每個第一次去參與服務的瑪琪都說這些孩子們看起來就跟外面一般孩子一樣,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比較暴力或邪惡的樣子。雖然被關,但孩子們喜歡抄經,各種佛教、道教等的經典都抄。我時常勸他們要把握少年光陰,「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並給他們一些生涯規劃的建議,讓他們了解在生命的追求中,孰輕孰重。我們在這些孩子們還是嫩竹的階段,引導他們、關愛他們、甚至灌輸他們"真善美聖"的靈性觀念,雖在短短的上課相聚時刻,或許看不到立即正面的效果,但在潛移默化中,相信靈性的種子就一顆顆的已在他們每一個人的心中萌芽!

我個人非常高興能參與這個服務,感謝Caetaya兄弟和Raginii姊妹和所有參與過這個服務的所有瑪琪!

Namas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