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型態的服務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八

 

四種型態的服務

 

人應該有何作為?生命是一個使命。我說過人類的生命是一種理念的波流,意思就是說,人類的生命是一個使命,生命本身即是使命,人類的存在本身就是使命。Átmamokśárthaḿ jagaddhitáya ca─無論人所作所為是什麼,他該為自我的了悟、為自我的解脫,以及為提升整體世界、整體人類社會的福祉而做。這兩件事情都是我們該做的事,也就是說此二者為吾人之使命。

自我了悟(Átmamokśárthaḿ):你們知道,這世界的一切都在無常的變動之中,它必須要移動。如果有人說:「不,我不要移動。」即便他不想往前移動,他也無法保持靜止不動,那麼他只好向後退。所以,你們一定要努力向前、向上移動,否則你們就只能往後退了,因為這世上的一切都是變動不居的,無一物能保持靜止不動,萬事萬物都在變動中、在移動著。如果你不向上移動,那麼你只好向下移動。所以你的所有作為都應是為了自我的了悟(mokśa)而做,這就是Átmamokśárthaḿ。Mokśa意指「無屬性的究竟解脫」。

其次談到「為眾生謀求福祉」(jagaddhitáya ca):每個人所做一切都應是為了自己靈性的提升,為了達到究竟解脫的境界。當然為自我的解脱而努力是對的、是好的,但是光只是這樣做是不是也成為一個自私的人呢?一個人只為自己的解脫而努力,然而卻不為別人做任何事,這樣的人難道不是自私的嗎?所以,在為自我解脱而努力的同時,吾人也應為他人服務。那麼該如何來為別人服務呢?為別人服務最佳的方式是從事智力層面的服務(viprocita sevá)。

Sevá是服務之意,服務有四種型態:

一、勞動型的服務(Shúdrocita sevá):以身體的勞動方式為別人服務。付出身體的勞動、給予醫療救助等的服務。以首陀羅的勞力方式來從事的服務就是勞力上的服務。

二、武士型的服務(kśatriyocita sevá):安全防護性的服務,幫助弱者。

三、商人型的服務(vaeshyocita sevá):這是經濟上的服務。急難救助等的工作、食物的佈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等。

四、智士型的服務(viprocita sevá):宣揚道德、靈性的教誨、理念,從事法性的弘揚等等。這些是屬於智力層面的服務。

 

所有的服務都一樣重要,但是智士型的服務效果最為持久,是最好的服務,其他三種服務都是暫時解除別人的痛苦,不是說它們不重要,而是說它們不具永久的性質。對一個飢餓的人來說,什麼是對他最好的服務?就是佈施食物。但是這種服務不是永遠解除他的痛苦,而是暫時讓他得到緩解,但是這卻是當下最有價值的服務。如果一個人非常饑餓,如果他在吶喊,如果他快要餓死了,你會對他說:「去好好做半浴,然後靜坐吧!」你會這樣說嗎?不!不!不!給他食物吧!暫時的救助有暫時救助的重要。只是智力上的服務才具有恆久的價值,因此才說它是最好的服務。

此四種型態的服務都屬於造福人類(hita)的範疇。所以才有言道「為眾生謀求福祉」(jagaddhitáya ca)。Jagat意指這世界,hita意指「慈善的服務」。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應是為了自我的了悟(átmamokśárthaḿ),以及為了世界的福祉(jagaddhitáya ca)。造福眾生的福祉包含上述四種類型的服務,然而你必須記住,其中以智力的服務最具永恆的特質,所以一個好人應該依此原則修持,也就是他的生命應該是為了自我的了悟,以及為了宇宙眾生的福祉。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晨於帕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