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健康原則

健康通則

一 身體及衣服必須保持整齊清潔。 二 小便後用水或其他方法清洗泌尿器官。 三 須注意有規律的排便。 四 不睡柔軟的床。 五 沐浴時清洗身體各部位,尤其是腋窩及鼠蹊部。須每天使用肥皂 、油及梳子。體毛絕不可剃除,特別是腋窩及陰部的體毛。 六 早晚靜坐前須做半浴或全浴。 七 吃飯前後和睡前,用冷水做半浴。若天氣太冷,可用溫水。 八 每日飲用足量的水,但一次不可喝太多。 九 避免晝寢夜醒。 十 所有的麻醉品都是惰性的,應棄之如毒藥。

男性方面:

一 當男性到達青春期,應開始穿瑜伽內褲(langota)。 二 生殖器的包皮須翻上並保持清潔。 三 不要養成如手淫等的壞習慣。

女性方面:

一 女性必須養成每天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及陽光下活動的習慣。 二 應將家中最好的房間用作產房。

在月經期間: 一 不要彎腰提重物及廚房器具。 二 不要與成年男性接觸。 三 不要吹海螺及大聲歌唱。 四 不要太接近火。 五 多食營養又容易消化的食物。 六 不要過度勞累。如果母親不健康就難生出健康的子女,因此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著想, 做母親的應多留意自己的健康。女人產後至少應休養三個星期,並免 做一切家務。

孩童方面:

五歲以下的孩童應以牛奶、水果及根菜類為主食。不論如何,給孩子吃非素食性的食品都是不恰當的。五歲後,食物中的糖、澱粉及脂肪量應予增加。鹼性食物對孩童最有幫助。 時常給孩子喝石灰水(已去掉石灰沈澱物者)亦有好處。讓孩子每天在戶外新鮮空氣及陽光下活動特別有益。

其他瑜伽鍛鍊

每個人只要願意都可做下面的練習。 1. 起床伸展身印(Utks'epa Mudra'):這個身印須在剛睡醒時立刻練習。仰臥,將雙臂和雙腿拉到胸前,然後立即恢復成伸展的姿勢。做三、四次後,坐起來喝一杯冷水,但不要讓水碰到牙齒。然後露出肚臍部位,到戶外走一走。 2. 瓦士提身印(Vasti Mudra'):排便時,將生殖器朝上,以左手中指按其根部,其餘四指壓住陰囊。這樣做與穿瑜伽內褲的效果一樣。當小便時,則將手移開。 3. 清腸法(Mu'lashodhana):便後將左手中指儘可能伸入直腸,並清潔這區域。 4. 洗鼻法(Na'sa'pa'na):將乾淨的水由鼻孔吸入,再由口中吐出。也可將水吞下,但最好還是吐出。 5. 清喉法(Dhaotii):空腹洗臉時,在做完洗鼻法後,立刻將右手中指儘可能伸入喉嚨清潔之。

瑜伽長壽秘訣

1. 適度體力勞動 2. 饑時即食 3. 睏時即眠 4. 規律靜坐 5. 規律斷食 6. 半浴 7. 常攝取酸奶(Yogurt)及生食 8. 日出前起床 9. 遵守十六點原則